旅行 Travel

彰化 溪州

樹園遇到台灣鄉土詩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彰化縣最南端的溪州鄉,隔著濁水溪與雲林縣的西螺鎮、莿桐鄉遙遙相望。一月中,我們下了國道1號北斗交流道,跟著旅遊部落客邱明憲來到溪州,卻意外來了場文學、歷史與土地之旅。因為溪州,正是詩作入選台灣學童必讀教科書、鄉土詩人吳晟的故鄉。

七十歲的吳晟一輩子都住在溪州。兩年前,邱明憲曾拜訪吳晟在自家三合院旁興建的書屋。這座白色玻璃屋共有三層樓,蒐藏吳晟一家人的書籍。「其實我不是去看書,而是去聊天。」邱明憲說。樟樹前,吳晟泡上一壺茶,說著閱讀經驗與圖書分類方式,也聊聊這片土地所發生的事。書屋其實不對外開放,但吳晟也從不拒絕遊客,只要遇上了,興之所至,他會與你聊天泡茶。

沿著綠筍路,一旁農民正在收割甘蔗。在吳晟的〈土〉裡,是這樣形容農民的勞動:「……一行一行笨拙的足印/沿著寬厚的田畝也沿著祖先/滴不盡的汗漬/寫上誠誠懇懇的土地……。」這條長約兩公里的林蔭道,兩旁是農田,到了夏天,樹梢便會開滿火紅的鳳凰花。邱明憲曾在這裡聽農民講故事。他好奇許多田中央插著一根竹子,竹子頂部貼著一張金紙,「這是土地公的枴杖,」農民告訴他,「要讓土地公方便巡田,保佑水流順暢。」

成功旅社是一九二一年建造的老建築,前身是家醫院,後改為旅社,曾因台糖總公司搬遷到溪州而風光一時。當時兩根醒目的黑白煙囪是溪州人的共同記憶,「黑白管」成為溪州糖廠的暱稱,也有台語俗語雙關(黑白講)趣味。如今黑白管已不復見,但荒廢許久的成功旅社由溪州尚水團隊重新經營,成立農用書店,販售農業相關書籍,並向溪州農民收購稻米。踏著木梯拾級而上,二樓保留旅社原貌,陳舊的榻榻米與木框床,拼湊出溪州常民歷史。

在邱明憲與成功旅社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的引領下,我們驅車前往吳晟的樹園。二○○一年,吳晟和妻子開始在母親陳純所留下的二公頃田地親手種下樹苗,全為台灣原生種,不噴灑農藥和除草劑,如今,已茂密成林。吳晟以母親之名將之命名為「純園」,希望延續母親愛護土地的精神。我們沒有事先約訪,沒想到一下車就在樹園碰上吳晟夫婦。「我來散步,我太太來工作的。」吳晟半開玩笑的說。他領著我們看他親手種的毛柿與櫸木,「像溪州這樣單純遼闊的農鄉已經很少了,」他說,「我對於溪州的感情,出於一種生物的本能吧。」站在溪州土地上,他對我們說,他的一輩子,都在記錄這片土地。因為這些人的純樸與執著,溪州真的很美。

【延伸閱讀】景點資訊

■ 純園(吳晟樹園)

彰化縣普玄宮(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下樹巷1號)歡迎門右轉700公尺即可抵達

■ 綠筍路

彰化縣溪州鄉綠筍路

■ 成功旅社

彰化縣溪州鄉復興路50號,04-889-1262

(以上景點皆開放參觀,若欲導覽解說,可電溪州尚水農產公司預約)

小檔案_帶路人 邱明憲

彰化人、部落客、國際領隊與旅遊作家,網路筆名為「小王子」。熱愛島嶼旅行,近年返鄉致力改善與推廣彰化旅遊環境,並以「旅咖啡」為基地,服務更多來到彰化的旅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