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文具變經典,一定有故事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枝筆、一把尺,這些文房小玩意兒,走過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的時間,不僅承載著當時的歷史文化背景,更是體現精湛工藝和技術的藝術品。在它們身上,處處是細節,俯拾皆故事。

1. Faber-Castell鉛筆

梵谷歌德都是忠實粉絲

率先制定鉛筆筆芯軟硬度標準、推出世上第一枝六角鉛筆、建立全球第一個鉛筆品牌,這三項世界紀錄全都直指同一鉛筆大廠─來自德國,擁有超過二百五十年歷史的Faber-Castell。

德國大文豪歌德、印象派畫家梵谷全都是Faber-Castell的愛用者,梵谷還曾如此形容:「擁有很棒的墨黑色,我在灰色紙上畫了一個女裁縫,它竟然產生類似蠟筆平版畫的效果,每枝筆只賣二十分錢。」雖然鉛筆早在Faber-Castell成立前就已被發明,但它卻是第一個將鉛筆細節發揚光大的品牌,不僅第一個做出比圓形鉛筆更好握的六角形鉛筆,也早在十九世紀就率先將名字印在鉛筆上,成為全球第一個擁有品牌的鉛筆用具,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鉛筆公司。Faber-Castell至今仍以實木和純石墨製作鉛筆,其中又以一九○五年推出的Faber-Castell 9000最為經典,精細調配石墨和黏膠的比例,一口氣推出十六種不同硬度的筆芯,綠色筆桿採水性塗料,環保無毒。

2. Rhodia 筆記本

時尚大師愛到親自設計

有人說,再難寫的筆遇到Rhodia的紙也能立刻流暢起來。有著滑順紙質的Rhodia筆記本,創辦人來自法國經營紙工廠的家族,對紙質有深入研究。亮麗的橙色封面是它的招牌特色;封面上方印有三道摺痕,方便封面向後彎折至筆記本背面也不會回彈。

方格內頁還有獨家設計的裁切虛線,能隨寫即撕,當成便條紙使用。下筆滑順的觸感,讓時尚大師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也著迷,甚至親自設計「Paul Smith特別版」筆記本,在封面底部印上他的招牌彩色條紋。

3. 肥後守小刀

竟然用武士刀工法鍛造

還記得小時候人手一支的「超級小刀」嗎?這把輕薄的銀色摺疊小刀,始祖正是來自日本明治時代所推出的「肥後守」摺疊小刀。

「肥後」是現今日本熊本縣的古名,因這把小刀深受當時大盤商喜愛,爭相進貨,從此被稱為「肥後守小刀」。它的成形、加熱、冷卻及開鋒,皆依武士刀的做法,用多層夾鋼鍛造而成,因此刀身上也可看到如武士刀般的層層刀紋。過去日本傳統工藝刀全是直刀,摺疊式的「肥後守」則將小刀改良為實用的單手折刀,不僅攜帶更加方便,也成為摺疊小刀始祖。

4. Caran d'Ache削鉛筆機

宮崎駿的創作好幫手

由瑞士文具大廠Caran d'Ache於一九三三年所推出的手動式削鉛筆機,以瑞士生產的鍛鐵和鋼材製作而成,圓滑厚實的造型八十多年來沒什麼改變。近一公斤的重量,拿在手上有沉甸的扎實感,不用固定器就能穩固削鉛筆;甚至早在八十年前,就設計了能調整筆芯尖銳度的旋鈕。這款削鉛筆機也是宮崎駿的最愛,在日本三鷹市吉卜力美術館裡的吉卜力工作室復刻展區,桌上擺的正是這款經典之作。

【延伸閱讀】特搜全台風格文具店

■禮拜文房具

特色:彌漫歐式小店的氛圍,曾登上知名雜誌Monocle

台北店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72巷15號

電話:02-2739-1080

高雄店

地點: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號 C6-10;駁二特區大義倉庫C6-10

電話:07-521-6823

■兩眼一起

特色:精選復古風格文具,以獨特的拍照手法為文具帶來有趣的詮釋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89號1樓

電話:06-221-0356

■誠品風格文具館

特色:以「店中店」為概念,販售設計品牌、禮品和精品文具

地點:敦南店、新板店、信義店、站前店、忠誠店、新竹店、綠園道店、文化中心店、南紡夢時代店、桃園台茂店

■直物生活文具

特色:著重文具機能,以實用為選物標準,日系文具品牌居多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10號

電話:0975-875-120

■本東倉庫商店

特色:超大型文具雜貨鋪,店裡還有特別的「自選紙裝訂筆記本」服務

地點:高雄市鹽埕區光榮街1之1號

電話:07-521-9587

■小品雅集

特色:專售鋼筆和墨水,許多筆也能現場試寫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08巷76號

電話:02-2707-9737

■明進文房具

特色:擁有種類豐富的筆記本和手帳類產品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209巷8號

電話:02-2738-0567

■一分之一工作室

特色:有許多市面少見的日本文具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愛國東路77號2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