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0要訣教你成功群募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群眾募資成了設計品崛起的新舞台,許多明星商品以此為養分,悄悄冒出頭來。但你不能不知道的是,這同時也是一場競爭激烈的比賽。以全球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來說,一年有超過五萬五千個提案上架,在這些琳瑯滿目的創意想法中,成功達標的機率卻不到四成。alive整理十個群眾募資的成功訣竅,幫助你從茫茫點子海中脫穎而出,吸引贊助者目光。

1. 募資前先累積「社群基礎」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成立粉絲團,好處是能在募資前先啟動行銷機制,每天透露一點點細節,營造期待感。

2. 說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

與其不斷強調設計品功能,不如說出一個能喚起贊助者欲望的點,像是「能自在探險城市」就比「能下樓梯的滑板」還要來得吸引人。

3.「圖文並茂」的提案介紹

完整說明設計理念和故事,放在醒目位置的影片尤其重要,前十到十五秒是關鍵。

4. 注意提案「上架時間」

以Kickstarter來說,網站流量最多的時候,是週二和週三的早上到中午,提案在此時上架,可爭取最多眼球瀏覽。

5. 把握關鍵「第一天」

要讓提案在第一時間就擴散出去,建議可將訊息張貼到相關網路社群、投稿到媒體,或是找到適合的意見領袖代為傳播訊息。

6.「目標金額」不要設定太高

目標太高難以達標,建議比較適合的數字,為比第一批要量產的成本再低一點點。

7. 積極和贊助者「互動」

回答網友問題時,要快速又有「人味」,切忌用罐頭訊息統一回覆。

8. 提供誘人的「回饋機制」

替贊助方準備不同種類的報酬,例如可率先拿到產品;也可以設定當募資金額跨過某個門檻時,便啟動不同的回饋機制,像是達到一百萬元即送小禮物,達到兩百萬元就推出特別色等。

9. 營造「參與感」

從贊助者的建議中,挑選可行之處添加到產品功能裡,讓贊助者有「一起創作」產品的感覺。

10.持續性的「更新進度」

提案上架期間,提案者要不斷的更新專案進度,讓贊助者知道最新進展,維持使用者的黏著度。(編按:企業留住顧客,並讓顧客再次拜訪及瀏覽網站的能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