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全民玩藝術,把「草悟道」變外太空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爺爺,披著齊肩長髮,在兒子攙扶下踏進理髮廳。看這長度,該是好久沒整理了,年輕髮型師細心為他修剪,當髮絲一寸寸掉落,老爺爺原本不自在的緊繃面容開始放鬆,望著鏡子裡輪廓越來越鮮明的自己,眼神發亮,開心的笑了。

這是發生在「針頭先生的傷心理髮廳」的真實故事,但這間理髮廳,並不是真正的理髮廳。坐落在台中金典百貨門口,它從插畫家周宜賢《Mr. Pinhead針頭先生》繪本中長出來,是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的「綠圈圈:當我們童在一起」藝術祭中,為期兩個月的期間限定店。

落地窗外,圍觀民眾越來越多,曾任劇場導演、演員的周宜賢表示,這裡就像上演實境秀的小舞台,每個人從一開始不自在,漸漸開始享受外界注目的眼光。小小空間,只有一張骨董理髮椅,但可洗頭、可按摩、可剪髮吹整,還可預約畫家幫你畫一張人像,也許你就成為他下一本作品的某個角色。

周宜賢形容這種互動像在選角,每位客人都可能成為他的創作靈感。本來以一位胖禿上班族為藍本,帶點戲謔幽默的繪本,搬到現實中,卻又碰撞出形形色色的故事,讓這間店不單單是個酷炫的概念,而更像一個有魔力的小劇場。

像這樣互動性高的作品,是「綠圈圈藝術祭」一向的風格。今年更以重返孩提時光為概念,展覽與活動都讓六、七年級生十分有共鳴。找來近百組創意團隊,用藝術來包圍整個草悟道街區。所謂藝術,並不只是做一個無功能性的裝置。策展團隊先深入鄉里,聆聽居民們對草悟道的觀察與想像,整理近千份的問卷與照片,提供藝術家參考。

於是在近台灣大道的戶外廣場,我們看到一處外星基地,藝術家陳建智設立近四米高的「家宅星艦計畫」裝置,把十二座尋常水塔改造成一座座獨立太空艙,孩子瘋狂的在其中爬上爬下。這是源於問卷裡,許多人都希望草悟道變成外太空,有飛碟、行星、太空人。原本居民覺得醜醜的變電箱,透過中正國小附設幼兒園花鹿班小朋友的手繪及發想,交由藝術家執行,變成住著長頸鹿、恐龍、鱷魚、企鵝、黑熊……的動物園,瞬間可愛了起來。

除了公共區域,綠圈圈也深入鄰里的核心:宮廟。忠民里五鄰的興農宮是里民們社交的中心,大紅燈籠下,一位乘涼的阿伯腳很自然的跨在一個外型像燈籠的圓椅凳上,這是由新銳設計師蔡易成「埋伏」興農宮一段時日,以廟裡的龍柱、香爐、牌坊、燈籠等元素為本,打造的家具系列。

這些家具將留在廟裡供民眾使用。可愛的里民們怕弄髒桌面還拿了塊木頭墊高菸灰缸,並熱心的提供使用意見。「彼個小桌子,不穩啦,常常有囝仔爬上去摔下來。」小茶几是設計師當初以三腳香爐為設計,設想可供泡茶、下棋,或阿婆撿菜,沒想到會變成小小孩熱愛的座椅。

這個夏天,往台中走,在綠圈圈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延伸閱讀】「綠圈圈 當我們童在一起」藝術祭

■時間:即日起~9/6

■地點:台中草悟道街區(戶外公共區域、勤美術館、勤美誠品綠園道、金典綠園道商場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