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塔山之人鬼婚

2020/08/20

  • 文字 / 林瑞珠
LINE分享 FB分享

在特富野部落裡有一對相愛的情侶,每天傍晚,部落裡的族人都會看到他們手牽手散步。只是好景不常,男子在一次意外中過世,女子從此每天唱著悲傷的情歌想念著他。有一天,男子居然出現在部落裡,女子便要求跟他一起走。於是男子便帶著女子鄒族的聖山─塔山,鄒族人相信人死後的靈魂都住在塔山裡。

男子帶著女子穿越塔山的山洞後,竟出現了一個和山下一樣的鄒族部落,住在這裡的全是過世的族人,女子便跟著男子在塔山住了下來。

後來男子要到女子家提親,就請塔山裡的族人挑了米酒、糯米糕和肉乾到女方家,由於人鬼殊途,因此部落裡的族人只看到一排挑擔往前走,卻看不到挑擔的人。兩人結婚後生了一個小孩,夫妻倆又請來部落裡的族人幫忙挑了米酒、糯米糕和肉乾,與女子帶著孩子回娘家跟親友一起慶祝,大家看到可愛的小孩,都想抱抱他,但是一抱到手裡,小孩竟然就變成一根木頭,當女子抱回去,才又變回原來的模樣,原來這是因為他是鬼的小孩,人類是無法抱到的。

雖然女子在塔山裡過得很幸福,但她的家人還是很擔心她,常常把一些食物和衣物放在塔山的山洞外,只要那些衣食不見了,就表示已經被女子取走了。一年又一年過去,女子年紀也漸漸大了,她告訴娘家的人說:「如果有一天,你們看見塔山的洞口掛著一件白色衣服,就表示我真的死了,以後再也不能回來看你們了。」

又過了幾年,有一天,部落的族人果然在塔山的洞口發現掛著一件白色衣服,大家知道女子已經死了,並永遠伴著她心愛的男子在塔山裡生活。

現在在塔山石壁上,還可以隱約看見一件白色衣服,那就是女子留給親人的信號,也讓族人見證至死不渝的愛情。而那男子在提親以及生小孩後送娘家的米酒、糯米糕和肉乾的禮節,就成了鄒族的習俗,一直留傳至今。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5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