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搭飛機的價格已不若從前昂貴,是目前大多數人都能負擔得起的旅行方式之一。(圖片來源/dreamstime)
搭飛機的價格已不若從前昂貴,是目前大多數人都能負擔得起的旅行方式之一。(圖片來源/dreamstime)

5個你不知道的機艙冷知識:為何起飛前一定要關手機、把窗戶遮陽板打開?

2019/12/05

LINE分享 FB分享

如今搭飛機已不若從前,是大多數人都能負擔得起的旅行方式。但你是否也有許多關於搭飛機的規則,至今百思不得其解,也不了解規定的由來,只是依照守則做一個「乖乘客」?例如,為何起飛前一定要關手機、還要把窗戶遮陽板打開?都市傳說最後報到的話,到目的地就可以最早拿到行李?

關於飛機與航行,《alive》整理你所不知道的機艙冷知識,以及實用小撇步。

1. 為何飛機起降時會調暗燈光?

飛機起降時,空服員會要求乘客打開窗戶遮陽板,並調暗客艙燈光。根據《機艙機密》一書指出,這些規定是基於飛行安全考量,讓空服員能清楚看見外面環境,避免危險或干擾。另一方面,較暗的燈光可讓眼睛先處於亮度低的環境,若乘客出機艙一遇黑暗或濃霧,較易適應。

2. 為什麼飛機起降前要關閉手機電源,或調成飛航模式?

很多人以為,手機訊號會干擾駕駛艙系統。事實上,現行飛機設計精良,能絕對阻絕干擾。但,歷史上仍出現零星可能因手機干擾自動駕駛,導致飛機迫降或墜毀的極端案例,只是難以查證是否真是手機惹的禍。既然這個規定能保持機上安靜,我們就耐心遵守吧。

飛機起降前,皆規定要關閉手機電源,或調成飛航模式。(圖片來源/dreamstime)

飛機起降前,皆規定要關閉手機電源,或調成飛航模式。(圖片來源/dreamstime)


3. 如何在機艙調整時差、且讓身心舒適?

建議一上飛機,就把手錶調至目的地時間,盡量配合目的地時間作息。多補充水分,但少喝酒精或喝含咖啡因飲料。多活動,可以在位子上高舉手,伸展肩膀,或將腳離地旋轉,保持血液暢通。

4. 如何劃到喜歡的位置?

越早劃位越好!一般航空公司會在起飛前24至48小時開放旅客網路預辦登機與劃位,你也可以利用座位大師網(SeatGuru.com)等網路工具,根據機艙細節與用戶評比尋找好位,擺脫靠近廁所或廚房的地雷位置。但特別提醒,用戶評比意見主觀,位置喜好還是因人而異。

5. 最後報到,可以最早拿到行李?

有機會。但最保險的方式是,加入該航空公司的會員,工作人員會依「優先」(priority)行李識別,較早搬運。商務艙與頭等艙的乘客,會比經濟艙乘客更快拿到行李,甚至獲得快速通關禮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