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猴子的報恩

2021/07/28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陳金龍 繪者|林夢婷
LINE分享 FB分享

老婆婆到山裡採了新鮮的草藥,帶回猴子窩給老母猴服用。連續吃了幾天後,老母猴的病就痊癒了。猴王為了感謝老婆婆,就送給她一個圓形的米篩,說:「只要把幾粒米放進米篩,然後不停的篩,米就會一直跑出來。」

從前,阿美族有一位勤勞的老婆婆,雖然家裡很窮,心地卻很善良。她在山上種了一些小米,但雜草的生長速度總是比小米快,所以需要常常上山拔草。有一天,正當她拔完草準備回家的時候,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老婆婆趕緊跑到附近的一棵大樹下躲雨,這個時候,從草叢裡跑出了一群猴子。

猴子們看到老婆婆穿的很單薄,便拿出一件皮衣讓老婆婆穿上,並邀請她一起到不遠的猴子窩吃晚餐。

老婆婆來到了猴子窩,猴王也帶著小猴兒們興高采烈的出來迎接。猴子們端出了許多豐盛的食物,當大家正吃著美味的晚餐時,老婆婆看到餐桌遠處的床上,躺著一隻老母猴,老婆婆覺得很奇怪,就問猴王:「那隻老母猴怎麼了?」猴王回答說:「她是我的老祖母,已經病了很久,什麼草藥都吃過了,但都沒有好轉。」

第二天天一亮,老婆婆就到山裡採了新鮮的草藥,帶回猴子窩給老母猴服用。連續吃了幾天後,老母猴的病就痊癒了。猴王為了感謝老婆婆,就送給她一樣禮物。

猴王拿出一個圓形的米篩,說:「只要把幾粒米放進米篩,然後不停的篩,米就會一直跑出來,這樣您就不用辛苦上山種米了。」

老婆婆帶著米篩回家,家人們看到老婆婆,都露出驚訝的表情。老婆婆也驚訝的發現,原本只會在地上爬的小孫子,竟然已經會走路了。老婆婆問家人說:「我不是才離開3天嗎?」家人說:「不是的,您已經失蹤了3年。」

老婆婆依照猴王說的方法,把米放入米篩,篩著篩著,米粒真的越篩越多,最後,整個房子裡都是滿滿的米。從此以後,老婆婆就不再辛苦的上山種小米了。

口述者與繪者簡介

口述者
陳金龍
族名:Ofad Kacaw
族別:阿美族
現職:族語保存及族語教學

繪者
林夢婷
學歷:景文科技大學
現職:美術編輯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