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二戰中的無敵密碼戰士

納瓦荷族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提到納瓦荷族,就不得不提到他們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對美軍的貢獻。當美國與日本雙方在太平洋地區激戰時,美軍為了不再被日軍破解密碼,徵召納瓦荷族擔任密碼員,最終成功反轉戰局局勢。

在歷史上,納瓦荷族(Navajo)於1864年展開了「漫步」(Long Walk),離開了原本的棲息地,這是因為他們遭到開墾美洲大陸的殖民國驅趕。在無法耕作、放牧又缺乏食物的情況下,納瓦荷族人不斷死亡;直到1868年,才與美國政府簽訂合約,回到棲息地。1923年,納瓦荷族成立了自治區政府,管轄範圍約兩萬七千平方英里。

納瓦荷族住哪裡?

納瓦荷族住在美國面積最大的印第安保留地中,橫跨亞歷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猶他州,並且設有部族政府(Navajo Nation),具地方自治權。納瓦荷族人口估計約30萬人,是北美洲最大的原住民族群。納瓦荷族人更有精巧的銀飾製作技藝,展現獨特的納瓦荷風格。


納瓦荷族居住在現今美國的亞利桑那州與新墨西哥州。他們因為沒有文字,必須仰賴語言口耳相傳溝通,這也造就了納瓦荷語獨特之處。在二次世界大戰,由於日軍頻頻破解美軍的密碼,因此美國徵召400名納瓦荷族人加入美軍,他們利用納瓦荷語編寫全新的密碼,打造只有美軍能夠理解的密碼以防敵軍破解。此套密碼直到二次大戰結束,日軍都無法破解。

然而這段歷史卻因為牽涉國家機密,無法向外界公開,當然也無法認可納瓦荷族人的貢獻。到了2001年,由美國布希總統才頒發國會金質勳章,給最初的29位納瓦荷族密碼戰士,肯定他們的成就。2002年,根據當年歷史所改編的戰爭電影《追風戰士》(Windtalkers)上映,讓全世界都知道納瓦荷族戰士們的英勇事蹟

另外讓大眾更認識納瓦荷族的,是小說家東尼席勒曼(Tony Hillerman),他生前所撰寫的一系列以納瓦荷族部落警察吉米契為主角的偵探小說,不光是把推理故事的舞臺設定在納瓦荷族部落,也透過解謎推理的過程,把納瓦荷族的文化介紹給廣大的讀者。由於他的貢獻,納瓦荷部落會議頒發給他匾額,稱呼他為「我族之友」,稱讚他「能夠真實描繪納瓦荷傳統文化的力量和尊嚴,表達感激與友誼」。

納瓦荷人居住在由乾泥與木材建置而成的屋子,族人稱之為「Hogan」,男性居住的通常為方形或圓錐形,女性居住的則呈現八角形,然而時下納瓦荷人大多已定居城市。

除此之外,納瓦荷族的民族精神為「恢復人類與生命的平衡與和諧」。族人認為作為地球人,必須維持大地之母與人類之間的平衡

納瓦荷族也有許多不同的儀式,大多用於預防或治癒疾病。他們會透過吟詠祝辭來執行治療儀式,其中夜間吟唱儀式必須連續進行多天,更要有24名舞者,分別配戴鹿皮面具來代表特定神靈,並創作沙畫,以完整的祈禱儀式來治療病人。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81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