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遊樂宜蘭雙澳part3─瀑布尋幽

群山環抱 純天然秘境

2019/05/30

LINE分享 FB分享

澳花村是宜蘭南澳鄉最南端的泰雅部落,隱身其中的澳花瀑布,必須要走蘇花公路才能抵達,領路人陳能富說:「其實很靠近花蓮縣秀林鄉,就是因為偏僻,外地遊客來得少,是在地人平日休閒場所。」

車子在蜿蜒的公路上前進,過了澳花隧道右轉進入村子,開在沒鋪柏油的產業道路,一路上路況顛簸、塵土飛揚,有種車子快要被解體的錯覺。幾十分鐘後,終於來到停車處,沿著指示牌前進,才沒多久就到了水管橋,遇見一群泰雅族小朋友泡在溪水裡,很少見到外地人的他們,天真的問:「你們怎麼會找到這裡?這裡可是我們的秘密基地。」

壯闊絕美澳花瀑布

沿著陡坡往上走,路邊野草以狂野姿態生長著,彷彿宣示主權般狂妄,接著到了石階步道,拾階而上,一路上雖有鳥語花香相伴,但我實在喘得無法靜下心來感受,不到十分鐘,又轉下行,大腿與小腿肌肉交互運用,對不擅運動的我來說,真是極大考驗,但在當地長大的領路人陳能富,卻能一路談笑風生,著實令人佩服。

還未抵達澳花瀑布下方,我的小腿已抽筋無法動彈,只能在遠處遙望,橫在前方的大石塊,就像武俠小說裡跨不過的山頭,即便距離瀑布僅幾百步,我卻像被點了穴,動彈不得。而剛下過雨的山區,大量的水傾瀉而下,造成巨大聲響,彷彿杜比環繞音響,多聲道在耳邊響起,如轟雷般震撼。

落差達四十七公尺的澳花瀑布,卻只有二到五公尺的寬幅,水流直衝而下,形成下方碧綠的深潭,同行友人直接跳進潭裡游泳,而我只能枯坐在石上,還好這天水氣足,山谷間的豆娘四處飛,伴 我度過一個美好的午後。

隱密山林金岳瀑布

宜蘭縣面積最大的南澳鄉,多山谷地形,瀑布也較多,北邊的金岳部落鹿皮溪上游,就有一個被群山環抱,頗具知名度的金岳瀑布,共有七層,一般遊客建議停留在第一層,那裡有清澈淺潭,無論是戲水,或是野餐都很不錯,我脫了鞋,一腳踩進水裡,居然吸引了許多石賓魚(台灣溪流棲息的石斑魚)聚集,像是溫泉魚般親吻著我的腳。

而第二層則有天然的石壁滑水道,再往上層,因為需要溯溪、攀巨石,若無溯溪裝備與專業教練帶領,不建議單獨前往。雖無法繼續向上挑戰,但能在這享受天然冷氣,偷得浮生半日閒也是不錯。

小檔案_領路人陳能富

現職:退休人員
經歷:移民署證照查驗專員


景點介紹

●澳花瀑布
  地點:24 21'10.83"北、120 44'17.85"東


●金岳瀑布
  地點:24 28'05.52"北、121 45'16.66"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