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高崎正治在這裡設計了一座「天望館」,複雜的造型中竟然隱藏了一顆蛋,這顆蛋還有眼睛!

九州的脫軌旅行

2016/12/29

LINE分享 FB分享

我討厭一般人的傳統旅遊路線,總是在旅行中避開主流觀光地點,避開擁擠觀光客,也避開旅行團遊覽車常走的路線。這樣的旅行方式經常將我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陷入迷路的窘境。不過「迷路是旅行的開始」,我想到嘉布莉•麗文(Gabrielle Zevin)的小說《A. J.的書店人生》裡曾寫道:「沒有人是毫無目的的旅行,那些迷途者其實是想迷路!」多少描述了我內心在旅行時的小小渴望。

有人將這種走向偏鄉廢墟,或是陋巷無人注意空間的旅行,稱作是「暗黑旅行」,雖然我不覺得我的旅行有那麼「暗黑」,但是我的確對廢墟或是神秘怪誕的建築有極大的興趣,我總覺得人們會蓋出這些怪異的建築,必然有其背後極強大的信仰或企圖,試著去探討或追尋內幕,是我身為「都市偵探」必然的使命。

日本建築師高崎正治是充滿科幻想像的奇特建築師,他的建築物曾經被英國建築學會喻為是最富科幻感的建築作品;他的作品經常出現混凝土的蛋形空間,十分神秘與詭異。九州玉名溫泉附近古墳很多,讓人覺得有奇異的磁場!高崎正治在這裡設計了一座「天望館」,事實上就是一座「望天」的瞭望塔,三支箭般的造型射向天空,而複雜的造型中竟然隱藏了一顆蛋,這顆蛋還有眼睛!令人不寒而慄。

玉名這個地方不只是有高崎正治的「天望館」,北海道出身的怪異建築師毛綱毅曠也在這裡建造了玉名市立歷史博物館,毛綱毅曠是日本少數曾經宣稱看過飛碟的建築師,北海道光害很少,看見飛碟或類似不明飛行物體應該不意外,他在老家北海道釧路市替母親蓋了一棟怪房子,稱作是「反住器」,讓人驚奇不已!最令人驚異的是,他在九州玉名市設計的歷史博物館,有如一座山坡,台階上去是一座列柱方陣,四四共十六根方柱,好似古代神秘陣式;方陣後則是一座圓盤狀建築,底下是博物館展示空間,屋頂圓形平台照建築師的說法,是往天空打燈,「歡迎飛碟降臨的平台」!

在玉名市的脫軌旅行中,發現了怪奇建築師的詭異建築,同時也讓自己陷入一種對於神秘學的困惑裡,我走回JR車站,搭上回福岡的列車,盡量讓自己的身體與思緒回到正軌。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