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入口處以現代燈飾展現中國古典屏風印象,透露著設計者的文化高度。

西方主義中國風

2016/12/15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為了杭州而去住旅館的,還是為了住旅館而去杭州,這一次兩個答案皆是。那個有「人間天堂」美譽的古都,我已遊歷數遍,但每一次都走不完西湖,也看不盡它如詩如畫的婀娜美景,聽聞Park Hyatt九月底剛剛在杭州開幕,又剛好有工作考察需要前往,便又有藉口再度拜訪,一解相思。

杭州憑著她獨特的歷史文化、自然風光和藝術底蘊,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最美麗的城市,隨著時代演進,如今又呈現出新舊融合的緻趣。Park Hyatt位處市中心錢江新城CBD核心區的萬象城,更可以看見城市不同以往的時尚風貌,而比起上海與北京,又多了分閒適與優雅。

最了解中國的或許就是中國人自己,但能將中國傳統元素包裝為精緻現代藝術的,卻經常源自非中國人之手。或許是隔了層紗,更能做理性的抽離與分解,也更不限囿於「為彰顯古典文化」而故步自封的陳臼之中。

Park Hyatt邀請了紐約的Yabu Pushelberg(喬治‧雅布George Yabu和格里恩‧普歇爾伯格Glenn Pushelberg)擔當設計大旗,以往我對這對設計師的作品雖然看過,但不太有鮮明的印象,這次入住旅店的經驗,卻讓我對他們的手法驚豔佩服不已。

設計師是從清代商人胡雪巖的杭州故居和江南建築風格中汲取靈感的,但又經過一層深度轉化,呈現出獨具一格的迷人效果。
許多旅館為了展現中國風,自以為擺上骨董家具屏風,加個大紅燈籠繡花窗簾就有模有樣,卻徒具皮相沒有靈魂。Yabu Pushelberg則是吸收了精髓,表面上你說不出有什麼中國東西,但從許多細節和顏色配置中,就能感受到屬於中國獨有的含蓄之美。公共空間沒有太多多餘裝飾,那一整片占滿挑高空間的波紋大理石就打理了一切,加上金箔鏤空現代中式屏風燈飾點綴,不用宮殿之物就營造出宮殿似的富麗堂皇。

走進我的房間,第一眼是非常清淡簡明的,再近一層看,就可以看見那鋪在實木地板上低調而質地高雅的湖藍地毯,襯著畫龍點睛的梅枝繡花,然後是櫥櫃上墨青荷葉圖,那陶瓷般的夢幻顏色,足以讓心靈如落入清涼湖水中般沉靜下來,展開後Mini Bar上躍出了銀黃色花枝,煞是活潑。床頭手工雕刻屏風又有花樣,然而最精彩的是在夜裡點燈後,透著光更多的帶花枝椏若隱若現,抬頭一看,還有一大朵花光搖曳生姿,原來是床頭燈投射出的影像。整個房間成了百花齊放的花園,如看萬花筒般有趣,如西湖光影交錯,虛實相間浪漫極了。

四處細細參觀,會發現旅館內許多空間其實是相當「花」的,有繁複的紋路和重重花樣點綴,但又因為色彩調和得宜,視覺上又相當清爽,這就是化繁為簡的上乘功力。我相信設計者在中國傳統文化上下了不少研究功夫,也具備高度視野,才能展現如此令人難忘的成果。

還未到西湖飲酒遊賞,我心已醉。

小檔案_杭州柏悅酒店 Park Hyatt Hangzhou

地點:中國.杭州
網址:hangzhou.park.hyatt.com
電話:+86-571-8696-1234
當日入住房(號)型:Park Deluxe Room 4525
價位:約新台幣11,20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