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Furmint dry 2013 - 熱帶水果和蜂蜜香氣纏繞於舌尖,洋溢著淑女一般的優雅花果香

Deak Tokaji Furmint 2011 迪克橘酒 2011 - 活潑的豐富花果香,口感繁複,像咬了顆有著花香的檸檬般清新順潤

Tokaji Aszu 3 puttonyos 2004 多卡伊貴腐酒三簍 2004 - 甜美又不失氣質的經典匈牙利貴腐酒,不用費心搭配也可以是適合任何時刻的酒款

不只成就匈牙利貴腐酒 - 來自匈牙利多卡伊產地的葡萄品種Furmint

2016/08/11

LINE分享 FB分享

世界之廣大,永遠都有我們尚未涉足的豐富知識,葡萄酒領域亦然。匈牙利多卡伊( Tokaj )產區,讓人聯想到的多半是葡萄酒世界中歷史上最悠久的匈牙利多卡伊貴腐酒Tokaji Aszú,殊不知成就這款酒背後的Furmint葡萄能耐之大,除了甜酒外,亦為我們帶來據甲一方的匈牙利白葡萄酒。  

 

若深究Furmint葡萄與匈牙利多卡伊產區的相遇,可說是場美麗的意外。至今尚未有科學證據直接指出,究竟Furmint這款葡萄品種起源自何方,而因他的出色與獨特,近年在國際上也有其他產區開始栽種Furmint,如在德國,法國和賽爾維亞等地,也可看到Furmint葡萄的身影。  

Furmint葡萄是款十分耐旱,且是有著強而有力藤蔓的葡萄品種,相對地,他更需要注意修剪上的照料。當Furmint葡萄過度成熟的時候,他的風味便能達到極致豐富的狀態,十分適宜用來作為製作貴腐酒混釀時所用的基底酒。他能夠穩定地呈現出最佳的高酸度,同時這也是他成為匈牙利多卡伊產區重要葡萄種類作物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使用Furmint葡萄釀製葡萄酒,即使經過多年陳釀,豐富的果香味(梨子味或酸橙味),以及酒體本身帶有的些許礦味氣泡感亦仍十分顯著。  

以下便精選幾款使用Furmint葡萄所釀製的多卡伊葡萄酒款,讓各位體會Furmint葡萄如千面夏娃般的多樣風情!  

Deák Tokaji Furmint 2011 迪克橘酒 2011 - 活潑的豐富花果香,口感繁複,像咬了顆有著花香的檸檬般清新順潤 這款多卡伊酒有著橘酒之稱,香氣上有明亮的檸檬香氣與清新的花香,以及些許果乾的氣息,特別地是尾韻悠長的核果香氣,是來自桶香和花果氣息總地組合而成。但其實迪克橘酒實際品嚐起來,味道又不僅是如此,些微搶戲又難以言喻的氣味,多了點活潑的躍動感和飲過難忘的順潤地酸,繁複且多變,難以想像這僅是出自Furmint葡萄所陳釀出的滋味。另外,餐點建議上則十分適宜搭配泰式餐點。  

Furmint dry 2013 - 熱帶水果和蜂蜜香氣纏繞於舌尖,洋溢著淑女一般的優雅花果香 匈牙利Grand Tokaj是間隸屬於匈牙利國家級的葡萄酒莊園,同時也是Tokaj產區中最大的葡萄酒莊園。此款酒亦使用百分之百Furmint原生葡萄品種,酒體呈現飽滿金黃色,氣味繁複,除荔枝、水蜜桃等水果外,亦可有著新鮮欲滴的青蘋果與醋栗,並略帶檸檬與青草味。口感與香氣一致,熱帶水果的甜美宜人,以及淡雅的蜂蜜香相互呼應。搭餐建議上,無論是海鮮或是簡單烘烤過的肉類餐點,到甜點類佐餐等都十分適合。  

Tokaji Aszú 3 puttonyos 2004 多卡伊貴腐酒三簍 2004 - 甜美又不失氣質的經典匈牙利貴腐酒,不用費心搭配也可以是適合任何時刻的酒款 釀製這款多卡伊貴腐酒的Hétszölö酒莊,從16世紀初便在多卡伊區釀製貴腐酒,歷史十分悠久。這款酒有著迷人的琥珀色,口感溫和圓潤,尾韻悠長,入口即有著烏梅、新鮮草莓蛋糕、甜桃和些許蜂蜜的味道。這樣出色的匈牙利多卡伊貴腐酒,在甜點搭配上可嘗試有酸度的水果類,和起司奶油類的甜點。鹹點上可以嘗試與藍紋乳酪搭配,會有意想不到的契合感。  

酒款提供 多卡伊國際 Tokaji 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tokaji.taiw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