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越禁止,越珍稀:匈牙利貴腐酒

2016/01/19

LINE分享 FB分享

相較於西歐數個較知名的葡萄酒生產國,位於中歐的匈牙利,即使有著與亞洲歷史更有淵源的突厥血統,但對於我們來說卻是更加陌生神秘。而這也非毫無來由,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上,向來命運多舛的匈牙利,除了曾被鄂圖曼帝國和俄國長年侵略和佔領,也曾為了增進對抗外來侵掠者的能力,與鄰近幾國組過數次同盟聯邦(最著名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解散的奧匈帝國)。

近代影響最深的事件,便是匈牙利因為軸心國(法義日)的一員,在一戰時被蘇聯佔領,隨後也在二戰時備受納粹的左右和摧殘,這也使得匈牙利如同鄰近的波蘭,家園長年分崩離析焦黑無盡,不易快速地回復國力。而值得慶幸的是,匈牙利終於在1989年共產政權瓦解,成為了民主議會共和制國家,如今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歐洲國家正漸漸復甦,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也向世界展現著他們所保有的獨特魅力。

其中最能夠表現出此特質的,便是聞名遐邇的匈牙利貴腐酒Tokaji Aszú。許多遊人都是在匈牙利首府布達佩斯遊玩之際,首次對初次品嚐的匈牙利貴腐酒迷戀不已,同時也好奇於此款美麗滋味為何這般低調,甘於被西歐國家強勢佔據全球市場(尤其是後起之秀,來自法國索甸的貴腐酒)。看門道的我們更不為所知的是,位於匈牙利東北部的多卡伊Tokaj,其實才是正港的百年貴腐酒Tokaji Aszú原鄉,多卡伊區也因此有著酒神之鄉的稱號。

既然提到多卡伊貴腐酒Tokaji Aszú,就得提及其新格老派的生產技術了。釀製多卡伊貴腐酒的貴腐葡萄需分次收成,以人工方式逐顆採摘,已確保每顆葡萄皆感染上貴腐菌。這種特殊的霉菌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卻會抽乾葡萄本身的水份,使葡萄的含糖量提升。多卡伊貴腐酒的採收方式皆透明公開,且遵循由匈牙利法規規定,皆會明示於酒標。傳統上釀造多卡伊貴腐酒的橡木桶的容量是127公升,所以就連產品最後的餘糖量也瞭然明白,3 Puttonyos每公升含糖6090克,6 Puttonyos則是150180克。近年台灣紛紛爆出大賣場與各通路假酒事件,新舊世界爆量的酒莊品質不一,也容易混淆消費者視聽,而這些問題在匈牙利貴腐酒中全然無慮,老靈魂掛保證,沒得來黑箱作業這一套。

但由於這個生產方式費時費工又耗金錢,2014年匈牙利宣佈停止生產5 Puttonyos(蔞)以下的多卡伊貴腐酒。如果怕嗜上了這金黃液體的甜美滋味,卻又擔心五簍以上多卡伊貴腐酒高價的不易攀近,目前匈牙利也有了款以部分貴腐葡萄所釀製的甜白酒,來取代沒有了3 Puttonyos的遺憾。這款甜白酒釀造使用的葡萄不全然是沾染了貴腐菌的葡萄,也以機器取代了高成本的人工摘採,老派內涵與現代資本社會做了適度權衡,卻不失其老靈魂的新格品味。

GRÓF DENGENFELD & Thummerer 酒莊

GRÓF DENGENFELD 酒莊:
http://grofdegenfeld.hu/hu/

Thummerer 酒莊:
http://thummerer.hu/hu/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