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便利城市激發創新力

2016/01/22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來自紐西蘭,我(Jeremy Muijs)二十歲出頭第一次來到墨爾本,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一九八○、一九九○年代的墨爾本,是非常讓人感到激昂、興奮的(Edgy),當時義大利、希臘、還有亞洲移民紛紛來到,大熔爐社會帶來豐富的飲食及咖啡文化,還有最吸引我的時尚(Fashion),也是全澳洲最棒的。

我在墨爾本待了一個星期之後,就想留下來,而且知道我會不停的再回來。後來,我們旅行居住過世界許多城市,倫敦、洛杉磯、紐約、邁阿密,深深感覺墨爾本真的是座非常「便於移動」的宜居城市。

住在倫敦時,要從北倫敦移動到南倫敦,至少要花上一個半小時的通勤時間,因此,一天排兩個會議,我一天的時間就沒了!一半的時間都花在交通上。然而,在小型便利的墨爾本,所有的事情很可能都只發生在方圓兩公里內。有公事會議,只要在下一個約會前十分鐘出門就行了!一天可以約上四個會議。

墨爾本的城市規畫是非常往中心集中的,只有一個主要的市中心區。不只是公共交通發達,停車很容易,要穿越整座城市也毫不費力。我們住在離辦公室開車僅五分鐘的地方,就算塞車也只要十五分鐘。

因此,不論是要談生意、或是要跟朋友相約碰面,都是件非常方便的事。像我們去雪梨開會,即便隔一天還得去一趟,我們也不會留在雪梨,白天在雪梨結束工作,我還能飛回墨爾本,跟家人共進晚餐。從墨爾本到市區,就算有點塞車,也只需半個多小時的車程。

當你想離開城市的時候,只消一小時,人就在沙灘上了,那是世界上最美的沙灘之一。若是往另一個方向走,你就到了酒鄉。

便利的城市,造就易於相處、宜居的城市性格。我們回到這裡,又感覺到原來生活是可以如此的容易,而且很容易去做創新的事情。當時我們決定在這裡創建品牌,因為實現度是很高的。

當你想做點什麼不一樣的事情的時候,大家的態度是很開放的,在這裡可找到有能力的合作夥伴。我覺得墨爾本的柔軟與開放,很容易就吸引創意與藝術人才來此,當身邊有這麼多人在做新鮮的嘗試,你也會感到備受激勵。我喜歡你做的事情,也許我也可以試試,大家會互相鼓勵,而非互相競爭。

舉例來說,我們在設計包裝紙盒時,很要求紙盒必須呈現完美的角度與樣貌,甚至塑膠罐,我們對罐身的角度及上面的字體印刷都很講究,它的質感甚至看起來就像玻璃罐一樣,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樣式。

放鬆與細緻的美好平衡

在墨爾本,合作廠商會理解我們的想法,並想辦法一起做到最好。也許有些人認為「只要接近『好』,就很好了!」但在人才聚集的墨爾本,就找得到這樣對細節關注、認同這件事的廠商,他們不會覺得你是外星人、不會質疑你到底想不想賺錢。目前,跟我們合作的廠商,九九%都在墨爾本。

回頭看澳洲歷史,我們有一個很辛苦的開拓史,因此,澳洲人傾向「放鬆」的生活哲學,尤其在昆士蘭,上班族幾乎不打領帶的,雪梨也是一個很有放鬆感的城市,但墨爾本卻又更多了一些「細緻」(Sophistication),在細緻與放鬆間取得平衡,我們懂得去欣賞美好的事物。

雖然墨爾本地理位置好像離世界很遠,卻聚集許多人才。這讓我們在墨爾本就能夠找到全世界,共同努力去做出具有國際水準的產品,因此,要讓全世界看見我們,也是件很容易的事。我們都覺得,墨爾本不僅是座宜居城市,也是便於工作、容易實現計畫的城市,對我們來說,就像是片夢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