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夜狂歡後 減緩宿醉之苦有何解?

2016/01/01

LINE分享 FB分享

年末到來,無論是耶誕派對、跨年狂歡,或是接下來的尾牙春酒等聚會場合,都不免出現酒精助興,但如果在飲酒上不夠節制,不小心貪杯過頭的話,隔天醒來可能就得面對宿醉頭暈、想吐的諸多後遺症。以下提供六項小撇步,能夠幫助減緩宿醉所引發的不適感,讓你隔天早上能夠儘快回復正常,重新開始全新的一天!

1.早起
雖然要宿醉者早起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若希望儘早恢復精神,這卻不失是條最快的途徑。因為當人在清醒時,新陳代謝速度較快,能夠早一點從宿醉中復原。

2.慢跑或快走
起床之後,應該逼迫自己去慢跑個10至15分鐘,或是試著快走半小時;然而,切忌在身體虛弱時運動過度,只需做到一定程度,足以讓血液循環流動順暢,並將酒精毒素排出即可。

3.多喝水
在體內充滿酒精的早晨中,隨時補充水份是很重要的;可以用手機設定鬧鐘提醒自己,每小時應喝下150-250ml的開水來稀釋體內酒精。如果平常就有喝咖啡的習慣,喝水量應適量增加,或以熱花草茶來取代咖啡。若是一直有想吐的感覺,可在開水中加入一匙蘇打粉,減緩反胃症狀。

4.淋浴
還是感到昏昏沉沉的話,不妨直接沖個澡來提神,水溫建議介於溫水和冷水之間,用涼水把宿醉的疲憊感給沖掉;但避免使用香氣太重的沐浴乳或肥皂,沖澡時間也不宜太長,適可而止。

5.清淡飲食
避開太油膩的食物,盡量以蔬菜、含有蛋白質或澱粉類的食物為主。飲料方面,除了最基本的白開水之外,建議可以補充蜂蜜水、新鮮果汁、甘菊茶或牛奶,都能幫助減緩宿醉的不適。

6.輕音樂
研究報告指出,聽音樂可增進工作效能並減輕壓力;宿醉頭痛時,可以試著播放輕音樂或環境音樂(Ambient Music)來舒緩心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