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世代守護著姥湯溫泉的桝形屋,已傳至第17代。(圖片來源/桝形屋官網)
世代守護著姥湯溫泉的桝形屋,已傳至第17代。(圖片來源/桝形屋官網)

家族經營、世代傳承近千年的人間天堂,僻靜偏遠「秘湯」療癒各路旅人

2015/12/03

LINE分享 FB分享

要抵達日本山形縣姥湯溫泉桝形屋不是件容易的事。從東京乘坐新幹線到福島站,又換奧羽本線,至少3個小時過去。到達最接近旅館的峠車站,還要再搭3分鐘的巴士才能抵達。偏遠到就連路旁告示牌都寫著:「危險!請注意熊!」但當來到標高1300公尺,浸泡在岩石錯落的姥湯溫泉,乳白色的溫泉水從岩壁緩緩注入,被溫泉溫暖包圍著,抬頭仰望點點星空,一切交通疲累、世俗繁忙,頓時都不在乎了。

姥湯溫泉1533年開湯,桝形屋世世代代守護溫泉近500年。(圖片來源/桝形屋官網)

姥湯溫泉1533年開湯,桝形屋世世代代守護溫泉近500年。(圖片來源/桝形屋官網)

姥湯溫泉1533年開湯,據說當時山難搜救,搜救員挖石頭時,挖到這處溫泉。世世代代守護溫泉近500年,76歲的桝形屋第17代傳人遠藤仁接受《alive》專訪時表示:「我們站在大自然最前線。一般溫泉街通常另引泉水,姥湯是自然湧出的。感謝大自然的恩惠。」

姥湯溫泉桝形屋是日本秘湯守護協會的一員。所謂秘湯,是指遠離塵囂的隱密之湯。它並不豪華,它古老,守護原始的自然風景。一些秘湯甚至保有日本千年傳統混浴文化。「住過許多名宿、吃過許多美食之後,逐漸不喜過度喧譁與裝潢,回歸原始的欲望越來越強烈。」旅遊作家Choyce說。尋訪秘湯,成為一種獨特的旅遊主張。秘湯守護協會推出住宿蒐集秘湯蓋章的活動,3年內集滿10個印章,免費招待入宿一晚。據統計,此活動已累計70萬名旅客參加。

日本最早的溫泉旅館,多為小規模家庭經營。1970年大阪舉行世界博覽會後,日本旅遊業興盛,全國各地開始新建許多豪華的連鎖酒店與旅館,商業化風潮也吹向溫泉業。但朝日旅行株式會社創業社長岩木一二三認為,這不是真正的旅行,人們內心深處的渴求是,尋求僻靜且具有靈性的人間天堂。

1975年,岩木一二三聯合日本各地33家位處深山的溫泉老旅館,成立秘湯守護協會。每兩年更新一次全國秘湯指南,至今已有177位成員。秘湯守護協會會長佐藤好億向我解釋,能成為秘湯會員有幾個特色:「必須是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天然湯泉,長久以來為當地居民愛用;處於僻靜之地,並不容易到達;旅館非企業財團經營,而是家族經營,代代相傳。」

這些療癒各路旅人百年、甚至千年以上的秘湯,背後有秘湯家族的世代守護。姥湯溫泉桝形屋大正八年(1919年)曾遭遇大火。即便交通偏遠,建材不易取得,家族仍努力重建,恢復往日傳統面貌。「當時多虧了整座村莊村民一起幫忙。」遠藤仁說。佐藤好億透露,秘湯守護協會成立以來,只有一家溫泉旅館遭遇經營中斷的危機,其他旅館皆世代傳承,「這是我們的使命。」

山形縣大平溫泉滝見屋因為地處偏遠,自家發電,到了雪季就會歇業。他們每天辛勤搬運燃料和料理食材走過山路,只希望讓旅客能感受到秘湯的溫度。「如果我們不兢兢業業的經營,不只是旅館的逝去,擁有860年開湯歷史的大平溫泉,也可能會從地圖上消失。」滝見屋第五代傳人安部里美說。'

對旅人來說,尋訪秘湯,正意味回歸大自然的懷抱。來自千葉縣的西原誠一郎迷秘湯迷了25年。當他想要遠離人群,度過獨自一人或與至親好友的休閒時光時,他總覺得秘湯在召喚他。於是甘願開車5小時往深山跑,換取三天兩夜的與世隔絕。「造訪秘湯的人不多,我常獨占溫泉。看滿山谷的紅葉,看春天的新綠,眼前木桶浮在溫泉上,這樣的畫面讓我感到幸福。」他說。

「我們有個詞彙『日本懷念的原始風景』。懷著對自然的憧憬與懷念故鄉的想法,這是人的本能。」安部里美說。今年冬天,發現泡湯的另一層意義。其實秘湯觸動的是,一種回歸自然的初心。ㄒ

〈玩秘湯前,你應該知道的事〉

■ 做好「回歸自然」的準備:秘湯景色固然美麗,但別把旅館想得太過夢幻。旅遊部落客酒雄提醒,許多秘湯旅館並不高檔,也不豪華。有些房間並不具備獨立衛浴設備,通訊訊號也不發達。先做好心理準備,回歸自然,才容易玩得愉快。

■ 務必確認交通:秘湯常位處偏遠,一定要事先掌握交通,並和旅館確認接送巴士的時間。否則火車或巴士班次少,錯過一班,就要等上數小時。深山手機訊號弱,也不一定聯絡得上旅館。

■ 好用網站幫幫忙:網路秘湯資訊以日文為主。若要訂房,日本旅遊達人、「胖狗過生活」版主吳燕玲建議,可加入秘湯守護協會網站會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