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全球最古老義大利葡萄酒

二千多種葡萄,充滿魔法的風土滋味

2015/11/05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在喝葡萄酒的時候,你還不知道在哪兒穿開襠褲呢!」倘若說這話的是做為葡萄酒產國的義大利,他們確實比誰都有資格,可以挑起眉毛、用輕蔑的口吻,滿不在乎的這麼說。因為相較於現下其他許多更廣為全球熟知的葡萄酒產國,義大利在釀葡萄酒這件事上,確實有他處遠比不上的悠久歷史。不過即便西西里島因為地利之便,早在西元前八世紀已經種有葡萄;整座義大利半島,更在西元前三世紀已經隨處可見葡萄園;然而,久遠的歷史卻似乎未能造就崇高的地位,讓義大利葡萄酒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受到應有的尊崇和重視。

在我心裡,義大利葡萄酒,是放眼國際少數能儼然得道高僧般,最該被頂禮膜拜,卻又看似最平凡無奇,以無招勝有招達到出神入化的葡萄酒。理由是,在這很難被稱為「一個國家」的廣闊區域裡,不只有相傳數千年的眾多葡萄,積累了超過二千種以上特有葡萄的種植和釀造傳統;更是世上少數在包含兩座離島、從南到北綿延超過千里的國土面積裡,不管是被山脈層巒疊嶂、還是被海岸緊緊包圍,幾乎在千奇百怪的迥異風土上無處不見葡萄園的地區。再加上那些千百年來生活裡少不了葡萄酒的男女老幼,將被山脈、丘陵阻隔出的一村一鎮獨特風土民情,全都灌注到當地的葡萄酒生產裡,使得今日葡萄酒愛好者的心中,義大利如生物學家眼裡的馬達加斯加,能以方方面面的多樣性,成為全球化巨浪下,少數仍然充滿發現和驚奇的魔法地區。

真正的現代義大利葡萄酒,幾乎是在一九六○、一九七○年代才冒出頭,並且以迅猛的速度,在一九八○、一九九○年代陸續發展出盛名橫掃國際。尤其令人欣喜的是,義大利多受阻隔的自然環境和各行其是的民族性格,反而讓今日在總數高達四、五千家的葡萄酒生產者裡,不乏在具備全球化思維的同時,專注於在地風土本質、並且試圖從中找出獨特和差異性的理想生產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