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亞洲高級鐘表展三年有成?

2015/10/29

  • 文字 / 孫曼
LINE分享 FB分享

亞洲版的日內瓦高級鐘表沙龍(SIHH)——「鐘表與奇蹟( Watches & Wonders)」十月初在香港舉辦了第三屆。

這個表展創立之初,是為了讓對高級鐘表有興趣的亞洲人,更能接近、了解這些感覺相當有距離的奢侈品牌。三年,是時候可以驗收一下成果了。

其實在這三年舉辦的活動中,二○一五年可以說是最順利圓滿的:第一年辦得風光熱鬧,卻遇上颱風;第二年還邀到了特首,就是好巧遇上雨傘學運在展館門外占中,特首當然沒出現,也影響了一般民眾的參觀意願。今年則是遇上了香港機場航班大亂,可這一丁點波折,對於經歷前兩年風雨的媒體與鐘表愛好者來說,早算不得什麼了。雖然參展的品牌從十三家減為十二家(愛彼表於今年退出),但是參觀人數由第一年的一萬六千人次增加到今年的兩萬人次,也算是有所交代的成績。

可是真的有拉近距離、讓一般民眾更深入了解到底什麼是高級鐘表嗎?

「有的。我們在第一屆的時候將梵克雅寶的珠寶學校(L’Ecole)搬來會場,設立的迷你珠寶工坊,讓參觀的民眾可以親自體驗鑲嵌和打磨珠寶。」梵克雅寶全球總裁Nicolas Bos說:「因為太受歡迎了,所以去年我們才有機會把整套珠寶學校的課程帶到香港來,包括鐘表機芯的拆組。報名的反應相當熱烈。」相較於僅限業內人士參加的日內瓦高級鐘表沙龍,一般民眾購票就可入場的「鐘表與奇蹟」表展可以說是一個絕佳的試水溫場所,但對於主辦單位日內瓦高級鐘表協會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各品牌在這個針對亞洲市場而舉辦的表展上,也逐漸摸索出亞洲人的喜好,今年紛紛主打外觀獨特的限量設計,以最容易被欣賞的面盤工藝相互競技。例如卡地亞就將這兩年來高級製表的大複雜功能代表作:浮動式陀飛輪三問腕表、Astrocalendaire天體運轉式萬年曆腕表、以及雙重神秘陀飛輪腕表,換上機刻大明火琺瑯的面盤組成限量套表。歡慶品牌二百六十週年的江詩丹頓,自然歌頌系列的天鵝對表,結合珠寶鑲嵌和機刻大明火琺瑯。梵克雅寶和伯爵都以各自的美學手法演繹罕見的羽毛鑲嵌工藝。

這些新品,不說繁複的鐘表機械理論,訴求的是外在感性的體會,對於剛入門的亞洲鐘表新手來說是恰到好處。從第一年講品牌故事、不推出新品,到如今確實掌握媒體與買家喜好,在研發與製作動輒三、五年時間的製表產業,可以說是動作很快的了。

至於明年是否會繼續在香港舉辦,主辦單位暫時未有定案。但就目前表展的成果看來,喜愛鐘表和裝飾工藝的人,當然是樂見其成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