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設計界低調瘋狂的愛因斯坦

設計人物:沃納.艾斯林格 Werner Aisslinger

2015/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不是低調寡言的個性,駐紮柏林的設計師沃納.艾斯林格(Werner Aisslinger)早該和法國奇才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Patrick Starck)一樣聲名大譟。

起碼,艾斯林格所得的國際大獎,可沒少過史塔克。

鬼才的靈魂

科學家的實驗精神

從還沒成立個人品牌,艾斯林格在他人設計工作室打工時,就得了一個歐洲設計獎(Design Plus Award,兩年一度由國際評審在法蘭克福家具展頒出)。最近十年間(二○○四年至二○一三年),如日中天的艾斯林格少說得了二十一項重量級的國際大獎,應已超越史塔克的顛峰期紀錄。作品歷年來除了進了德國博物館,也被重量級的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大都會博物館,以及英國V&A博物館蒐藏,成為「殿堂級」名人。從飯店到手表,他跟史塔克一樣多產而無視領域差異,任性的跨界。

只是他深居簡出,老是一頭愛因斯坦式的亂髮,不太重視門面外表。台灣曾經代理過他所設計的廚具、單椅,好清洗、材質和簡潔的設計使它性能優異,但設計師名字標示小到跟衣服的洗標一般不顯眼。

然而,除了髮型,他的確有一種愛因斯坦的氣味,因為他像是設計界裡的科學家。

自一九九六年以來,艾斯林格的設計特色就在於一頭栽進科學裡,研究運用當下最前瞻科技與先進材料,融入生活用品設計。

他設計出人類史上第一張聚氨酯泡沫製成的椅子,這種材料是PU跑道的近親,抗火耐水能承重,一開始是車輛零件的供應廠商開發出來,還不普遍,就被有科學鼻的艾斯林格嗅到,利用它的優越性能製成居家單椅。那時他的工作室才成立第四年,這張椅子就進了紐約現代美術館永久蒐藏展。

其後,用凝膠做成躺椅、用尼奧普林這種合成橡膠做成家具⋯⋯那些性質當初還沒被完全確認的材料,到他手上好像都跟黏土一樣容易好用。

停止不了的研究與實驗

我們和他約好採訪時間,但在柏林按了他工作室的門鈴,他從一個新設計展覽的會議中抽出身來,卻一臉迷惘:「嗯,我知道你們要來⋯⋯可是我忘記你們要來幹嘛了⋯⋯。」他溫和、謙恭、但對於設計以外的事完全迷糊,我懷疑他也會把手表當蛋放進電鍋裡煮。他讓我們在有三間教室那麼大的工作室裡面亂跑,自顧自的又鑽回他的會議。

雖說工作室很大,但簡直寸步難行。

他即將為某飯店設計可能需要的各種瓷磚、布料、燈具、零件,雖整齊按著格線排放在地上,但占據了大部分走道。辦公室門口塞著一座試驗中的懸背椅保麗龍模型。更別說轉角過去,有一台汽車原尺寸大小的瓦楞紙模型,和一地的工具。

這當中許多都是他實驗的一部分。二十世紀,他創下許多最早利用前衛人造材料的設計紀錄;二十一世紀,他也領先關注自然材質的最新科技應用。最近剛獲許多獎項(ICON設計獎、英國設計博物館「Designs of the Year Furniture Award 2012」)肯定的,是大麻纖維做成的懸背椅。

當他聽到BASF(德國化學公司,世界最大化工廠)剛研究出一種水性熱固黏著技術,能將稀鬆的纖維固化成具有硬度、能承重的材料。他立刻拿來做實驗。耐重嗎?防水嗎?能做成多薄?可以塑成各種形狀嗎?艾斯格林比BASF更好奇、更快想到要拿來做成椅子。他以大麻、亞麻纖維加上這新黏著技術,創造出環保可回收,而且重量達到新輕量顛峰的椅子。這就是艾斯林格!

「設計師的好時光是二十年以前的事了。」艾斯林格說,「現在工程師都可以做出任何設計品。」只有靠著研究、實驗、發現新的材料運用方式,「才能成就一個有遠見的設計師。」他笑著說,他不是科學家啦,但他的確熱愛過程硬一點、每天被參數和物理跟化學搞得頭暈腦脹,在新科學的層次上,享受設計這件事。

然而最好的設計,「是詩意的、能說故事的。否則要設計師幹嘛?」換了一副表情,有著一雙浪漫、會說話眼睛的艾斯林格不再是科學家。在他的眼中,設計是,記錄雙手觸摸在新材料中的過程,有感情的透過作品,敘說設計師發現新美好生活的旅途故事。

我很高興他不是科學怪人,是個詩意的博士。

【明日經典COOLEST ITEM】

未來的啟示:新實驗,找到材質新性能

物件:大麻纖維椅(The Hemp Chair)

PANTONE開發出史上最經典的懸背椅後,這把大麻椅,試圖以新技術,挑戰一體成型的耐重性,是史上第一把能夠不用塑料,採自然纖維成功做出的懸背椅。

小檔案_艾斯林格

出生:1964年
現職:設計師
經歷:柏林藝術大學、芬蘭Lahti設計學校教授、DMY評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