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生活道具的美感投資

每個物件都讓人快樂

2015/10/20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只家具,丹麥人對生活中使用的每件物品都很講究,你不需要買一個設計來炫耀自己,譬如名牌包包,而是讓你的家和生活更加舒適,即使只有兩個臥房的小公寓,也能很美好。因為家和你怎麼成長有關,這段時間極其重要,如果你從小就被設計圍繞的話,你就是活在設計之中。

極簡造型發燒五十年

我們最著名的 Cylinda-Line,包含了一系列在生活中最常被用到的產品,像是茶壺、咖啡壺、鹽巴罐等。這系列以圓柱造型出名,在一九六七年由著名的建築大師 Arne Jacobsen 設計,非常極簡和現代,雖然推出至今快五十年了,造型也未曾改變,依舊不退流行。

跟你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二○○四年電影《機械公敵》上映,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在首映時來到哥本哈根,經紀公司安排他來參觀我們公司。因為在電影裡有好多 Cylinda-Line 的產品,他跟我說:「這實在太美了!你們什麼時候要將這些產品推到市場?」我告訴他,這是一個年紀比你還大的作品(笑),他非常驚訝。他對這系列很著迷,現在他也擔任電影製作人,所以他的每部電影都可以看到Stelton 的作品,但我們沒有付給他任何費用,哈哈。

最初 Stelton 是由兩個做貿易的人成立的,但他們做的產品不是這麼好看,直到 Stelton 前任擁有者Peter Holmblad 接手後才有轉變,Holmblad 的繼父正是鼎鼎有名的 Arne Jacobsen。Holmblad 對設計有很好的品味,他也做了一些 Stelton 的設計,有天在家族晚餐上,他給 Jacobsen 看一些自己畫的手稿,Jacobsen 突然很生氣的對他說:「這真糟糕!」他把手稿丟在一旁,隨手拿了一張餐巾紙,就畫了 Cylinda-Line 系列的第一個作品(茶壺),從此,這系列成為 Stelton 的經典。

每個丹麥家庭都有EM77

Cylinda-Line 有特殊的塑形技術,你可以看到每個產品厚度只有○.四公釐,但如果你用力按壓,它卻非常堅固,不會塌陷,這幾乎不可能辦到!這個圓柱造型也是我們的DNA,非常簡潔、純粹,也就是「少即是多」(Less Is More)。一個好設計必須要有驚喜感和創新,也要依循你的設計基因,這個設計基因必須是獨特的。

我們另一個經典產品 EM77 保溫瓶,則是 Erik Magnussen 設計的。他原是陶瓷製作者,從沒做過這樣的產品,但卻有很好的品味,Holmblad 請他設計一個保溫水壺,須同樣維持我們最出名的圓柱造型。如果你要舉出丹麥最出名的圖像,第一個是樂高,第二個就是 EM77,每個丹麥人家中都有EM77,而且還不只一個。為什麼 EM77 這麼受歡迎?因為它的外型很純粹,使用很簡單,只要一隻手就能輕鬆打開蓋子,倒水時,無論壺身多傾斜,水都不會從蓋子濺出來。每年我們都會推出新的顏色,連我都數不清EM77到底有多少顏色!但肯定超過百種。

在台灣你們都叫它啄木鳥保溫瓶?其實我們沒有特意要做成鳥的樣子。水壺上看起來像是鳥眼的按鈕,有它的功能性。當瓶子摔落時,玻璃內膽可能會破掉,這時候你只要按下眼睛按鈕,就可以把整個內膽拿出來,再換一個新的,這是一個好設計!所以不是為了造型或趣味而設計成鳥眼的樣子,一切是因為功能使然。

人們常問我這個保溫瓶多少錢,會很貴嗎?我告訴他們,它比熱狗還便宜,因為它至少可以使用二十年,然後你還有很漂亮的外型可以欣賞。曾有醫生做過調查,什麼是好的生活?你怎麼衡量好的生活?他們證實,如果你生活在有眾多好東西圍繞的環境下,你可以活得更久,也更開心。買一件非常好看的東西,不必然非常昂貴,卻能讓你快樂。

這不代表你要有很多財富,像 EM77 只要六十歐元(約新台幣兩千兩百元),大家都買得起,當然你可以只買三十歐元的產品就好,一樣有保溫功能,但卻沒這麼好看。EM77 有很多仿冒品,售價可能便宜十美元,但你仔細想想這件事:你要一次省下十美元;或是二十年來每年省五十美分?你希望你的生活只是充斥著仿冒品?這值得嗎?這就是為什麼丹麥人寧願買一個價錢有點高,但卻可以用很久的東西。我們傾向這樣的想法:這個好美,而且我可以用它很久,所以值得。

小檔案_Michael Ring

2004年收購Stelton,如今是公司的執行長和所有者。擁有30多年的管理經驗,也曾擔任過Georg Jensen的總經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