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他家究竟發生什麼事?

三大迷思,找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短短一年間,建築師尤噠唯位於台北市民生社區的私宅,從有如樣品屋般唯美的空間,成了紊亂不堪的住家。看到的第一眼瞬間,我的心頭也驚了一下,單單是餐桌,有鑰匙,有餐具,有計算機,有未吃完的早餐,還有小孩的玩具和衣物,幾乎無法看見桌面真正的模樣。其他的空間,也完全陷入雜物的戰場。

「很想找人來教我們收納!」尤噠唯說。原來,建築師懂空間規畫、動線設計、氣氛塑造,甚至也設計了收納空間,卻可能和尋常人家一樣,不懂收納方法,或沒有收納習慣。

迷思一》我家沒有收納空間,能做收納?

對於尤噠唯來說,六口之家共同生活在約二十二坪的空間裡,不算充裕,如何利用收納將空間騰出來,就是空間變大的魔法術。尤噠唯告訴我,原本在設計這個房子時,為了力求空間俐落,並未規畫太多儲物櫃等收納空間。沒想到搬家時,許多東西未丟,原封不動的搬進這兒,雜亂就此如影相隨。

如同尤噠唯一樣,許多人把收納空間不足當成不收納的藉口,但其實,收納並非一味的儲物,而是有系統的將有用的物品整齊歸位。

若你覺得家中空間不夠,入住前也沒有設計收納空間,先把無用、不需要的東西丟掉,絕對是第一步。通常,經過這道關卡,可利用的空間往往能夠浮現。

再者,收納空間是被創造出來的。也許是一塊不顯眼的角落畸零地,也許是床底下的空間,也許是你從未想過的房門背後,甚至很多垂直空間,像是櫃子到天花板之間的空餘地,都有機會成為收納的最佳場合。

迷思二》有了收納空間,就沒收納問題?

當然,現代的居家裝潢,收納空間已成了屋主頗大的需求。對此,設計師也往往設計了諸多結合裝潢的儲物櫃或儲物空間,只是,你認為這樣就不會有收納問題嗎?



以尤噠唯家中為例,事實上,在設計房子時,他也規畫如電視櫃上下方、廚房工作台上下方等空間。但我們在檢視他的空間利用時卻發現,這些地方都成了「臨時防空洞」,同一個儲物櫃有酒、有奶粉、有未開封泡麵、也有開了沒吃完的食品。有收納等於沒有收納。

這是收納上的大忌,未將空間清楚定義,讓物件集中收納。下場就是,要找東西的時候,也不一定可以馬上找到。而且當物件東擺西放之下,很有可能就此成為過期廢物。在整理尤噠唯的廚房時,我們就發現許多連開都還沒開封的過期藥品、食品等,最後,都只能丟進垃圾筒裡。

除了沒有把物件集中管理之外,一般人也經常犯了未按收納空間的使用方便度來儲物。例如,過高、過深不易收取的收納空間,擺放的卻是經常要拿的東西。像是尤噠唯家中有些儲物櫃深度過深,擺了小孩常喝的奶粉,就是對使用者相當不友善的收納。

迷思三》太忙沒有時間做收納?

沒時間收納或許也是大家最容易脫口而出的藉口,但你是否想過,因為沒有收納或收納不當,浪費更多時間在找東西上頭?何不畢其功於一役,趁著換季時分,花上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好好整頓家中收納問題。

況且,有了收納規畫、養成習慣後,日後是不需要再花太多時間整理的。

煩惱不知從何下手?我們前進尤噠唯家中,實際了解他們的需求,分別從客廳、廚房、臥室三個空間著手進行收納,更從收納整理過程中,歸納出許多實用的收納技巧和方法。想看看經過收納後的尤宅,又成了什麼新風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