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買一座島 圓人生第二個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站在日本出版界頂端的社長,和一座散個步就能走完的綠色小島,訴說的是,一種分享、一種尊重和一種真誠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退休,手邊有三百萬元,你會拿來做什麼?有個日本人,他買了一座島嶼當島主!

從菲律賓的宿霧往東南行十五公里,有一座小島,面積只有同兩個中正紀念堂大,名叫「卡兒哈甘」,而這個政治上屬於菲律賓的小島的島主是日本人崎山克彥。

崎山曾是日本最大的出版社——講談社的國際部董事,在五十二歲時辭掉了工作,用全部的積蓄一千萬日幣〈約合新台幣三百萬元〉買下卡兒哈甘並移居島上。今年已經七十歲的崎山,除了臉上眼角的皺紋以外,整個人神采奕奕,曬得黝黑的肌膚和削得短短的灰髮,穿著一件已經有點磨損的T恤,看起來仍十分有活力。

問起崎山,如果只是想到南方小島養老,為何不買塊地就好了?他瞇著眼笑了起來,「這不是我意料中的事,因為,當時帶我去看的浮潛教練是說,『那座島』要賣,我想都沒想第二天就買下來了!」

在東京上班,曾外派紐約,幾乎有三十年以上的時間,一直生活在大都會裡,買下一個島,也創造了人生的大轉折。「我並不是想要工作過程中偶爾的間歇休假,而是想把心靈思考做為我此後的生活重心。」一九九一年,買下卡兒哈甘的第四年,新居落成後,崎山正式離開日本,開始了他的島嶼生活。

原本以為,私人島嶼的島主應該是住豪華別墅,雇用成群的傭人,還有超大的泳池,和頂級的遊艇,但在卡兒哈甘,卻完全看不到這些。崎山的房子,不過是以木頭和椰子樹幹搭成的,屋頂鋪上茅草而已,簡樸的外觀和純淨的海岸線完全融為一體。其實,買下島之後,大部分的人給崎山的建議是「如果你想蓋個屬於自己的漂亮房子,你就得把島民趕走」,基本上,卡兒哈甘的島民是非法占有土地,並沒有居住島上的權利,崎山大可叫他們走,甚至不需要經過他們的同意。

但是,他卻沒有這麼做。

「我一直不覺得,買了這個島,我就擁有全部。」崎山緩緩地說,露出一種溫柔的眼神,「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要跟這島上的人一起生活。」他的語調堅定。所以,在委託建築師替未來的家施工時,崎山就以「大難臨頭時,能收容島上所有島民一起避難」的大房子為藍圖。

崎山搬到島上的第三年,一個超級大颱風襲擊卡兒哈甘。以前島民大多跑到學校和教堂,這島上唯一的建築物裡去避難,但是自從這兩棟房屋也被颱風吹倒之後,這一次,島民全數撤退到崎山家的主屋。

傍晚過後,風勢越來越強,家家戶戶帶著隨身寶貝和換洗衣物,匯集在崎山家的大廳裡,屋外樹木嘩啦嘩啦的搖擺著,雨也越下越大,當風向一轉,連屋簷下的門窗也被風吹開,雨水瘋狂的打了進來,因為天井和窗縫都開始滲水了,有些人不得不躲到廚房去。在呼嘯的聲響中,崎山和三百多位島民,並肩聚首,輕聲的禱告,希望這場暴風雨趕快過去,大家的財產損失能減到最低。

從那時候開始,崎山不再只是一個買下這座島的外國人,而成了島民的守護者。自從崎山成為島主之後,卡兒哈甘的居民從三百多人成長到四百多人。東南亞的許多島嶼在觀光及商業的衝擊下,有些過度開發,而卡兒哈甘的人卻隔絕了這些污染,因為崎山對於經營這個島有著不同的想法。

為了避免商業的惡性競爭,崎山限定只有在北西的沙灘市集,才能進行紀念品的販賣交易,而且,所有島上的收入,都會由崎山集中,做為補助醫療及提撥獎學金的費用。

到卡兒哈甘旅遊,一天三餐與島主家一起享用,算是唯一的行程,其他的時間,應該說,就是學習如何在島上生活。如果,想跟順子小姐學拼布,想到周圍去做浮潛,想到小學上課,想參加當地婚禮,什麼行程都有可能,也都可以跟島主商量。雖然和想像中的旅行有點不同,但因為卡兒哈甘的獨特,在過去十年間,已經吸引了大約三千人次的觀光人數,許多人,是一去再去欲罷不能的。「在那裡我可以找到人原始的價值,也可以從島民身上反射出真實的自我。」一位去過六次的日本Canon經理這麼說。

如果有人愛上了這個島嶼,也想成為島民呢?崎山說,身為一島之主,他並不排斥有其他人想要移居卡兒哈甘,但條件是「必須發自內心喜歡那裡,並也想把那個島變得更好的人」,他認真地說。為了保護卡兒哈甘原有環境與生活價值,如果是財團或是富豪想來開發,他一概敬謝不敏,「這算是擁有主導權的好處。」崎山笑笑的說。

因為年紀越來越大,崎山也擔心再過十年,可能無法再為島民服務,他並不打算把卡兒哈甘賣掉,而是想替這座小島「找適合的接班人」。而即便有一天他不再是島主了,崎山對於自然與人類的守護與尊重,將會繼續流傳下去。

小檔案_卡兒哈甘

總面積:約50萬平方公尺
人口:約400多人
資訊:從台灣飛往宿霧,工作人員會到宿霧接機。機票與簽證需自費,一天住宿含三餐,每人收取約日幣6,000元。如果要預約潛水、釣魚、浮潛、體驗手工藝等行程,可另外洽詢並需自費。其他資訊可參考《我買了一個島》,崎山克彥著,棋碁文化出版。
聯絡方式:可洽詢雅途旅行社,或直接聯絡崎山島主(英日文皆通)
電話:002-63-917-623-3158
傳真:002-63-32-341-405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