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35歲外商總經理的松柏之戀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三十五歲就當上台灣捷豹(Jaguar)總經理的李御林,總是一身合身簡潔的深色西裝,使用得體的英文文法,帶著銳利慧黠的眼神。很難想像,這樣的他,卻喜歡松柏等盆景。

這不是老先生才會有的嗜好嗎?

四、五年前,李御林為了裝飾汽車展售中心,買了小棵福建茶、銅線、鋁線,再加上幾本盆景的書,就打算親自重現書本上的造型。剪子拿起來,向來攻無不克的他才發現,植物這東西,完全不聽使喚。

「種樹,和我從以前到現在被訓練出來的邏輯完全是兩碼事。」行銷出身的李御林,最習慣的cycle,就是設定目標、制定策略,執行,然後檢視,通常步驟對了、方向正確,就會有結果。他已經習慣「這個月廣告費砸下去,下個月業績就要有起色」的法則。

但盆景卻成為他生活中最大牌的對手。儘管李御林照著書本小心翼翼的做了些修剪,要知道做得對不對,得等上一年以上,才會宣布。而且,不對的季節、不對的氣候,絕不能對盆景隨便出手。譬如,春天前理論上要換好盆,但等他在週末排開所有邀約,老天突然殺出一個寒流來,再怎麼火大,也只能對著盆景乾瞪眼,這時候要是硬要換盆,他們只有枯給你看。

有幾次,李御林看到雜誌上介紹新的剪枝技巧,沒有實地動手一下不過癮,就拿幾棵長得還不到時候的盆景來實驗,心想跟大自然法則賭一下,說不定會被他賺到。但是「十賭十輸」,再怎麼樣名貴的品種,沒捱到適合修剪的階段,這樣一搞,馬上奄奄一息。

被幾次經驗嚇到之後,盆景們逼著他生出耐性來。他太太驚訝的發現,竟然有一個週末,連續兩天,他對著那一棵二十公分不到的盆栽,目不轉睛的剪上四小時。

在他的眼中,那棵十幾公分高的小品盆栽,就是一整棵杉樹的濃縮版,左邊和右邊的出枝,如何能平衡但不死板?這一刀下去,幾個月後會形成什麼角度?他都得細細揣摩,小心翼翼的調整,寧可慢吞吞的修,深怕剪多了一丁點,就前功盡棄。

李御林家的陽台繞一圈不到三分鐘,但他一澆水,竟然要上個把小時。一邊澆水,他一邊彎身檢查著每一根小小的枝、不起眼的葉:啊,這根新枝發出來了!這根得再調整一下走向;這一棵上次動剪的部分,應該沒什麼異樣吧?

他也開始學會欣賞「慢工出細活」的美。像是日本柏樹生長的速度比一般植物慢,其中,「系魚川」這種品種又更加緩慢,形成特有的細枝嫩葉,小小的盆栽中,竟是「一花一世界」的細膩風景。即使一棵十多公分的系魚川要價約合新台幣十八萬元,李御林仍被這盆景具體而微的複雜姿態所迷戀,大方的出手買下。

台灣許多盆景專家講究造型要背的比例,例如第一枝出枝點要幾公分高、夾角要幾度,根部要有多少條脈絡,李御林都一一讀過。「但是每個人做出來都一樣的話,有什麼美?」最後,他服膺「自然派」,因為大自然裡真正會出現的樹型,不做作,沒有規則。

李御林還有自己的「Bible」。四年來,不會說日文的他為了到日本觀摩,他的護照蓋滿日本海關戳記。他還上世界各地的網站,收集別人的作品、自然大地的圖片,兩年來,已累積數百筆小品盆栽的影像資料庫。當他投入自己的創作,枝葉怎麼安排都覺得怪時,點閱一下「Bible」就會發現:「啊,原來是這裡不對!」

相較於過去喜愛的游泳、高爾夫等興趣,盆景不會因颳風或下雨掃興,也不用呼朋引伴。李御林可以一個人靜靜的、慢慢的摸著樹,當一棵「系魚川」如他所願的擺弄姿勢,便是他最滿足的一刻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