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5大特色禮 讓你不失禮

選個最好的,送給最愛的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了送禮戰略、參考範例,但仍為送禮戰術傷腦筋?這兒為你歸納五大類無法唾手可得的禮物,它們還需要你親自跑一趟、加點工、看一看,才能完成。不過,這不正是送禮人對收禮者的最大恭維與感謝?

並請試著變化一下這些點子,加入個人創意--只有你最懂收禮者的心,也免得他剛巧讀過本專題,預知了驚喜紀事。

1 客製類 獨一無二的知心禮

禮物若能量身訂做,最高檔。但除非是非常親密的人,一般不易取得對方的衣著尺寸、腳長、戒圍等。或可考慮客製化產品,再依你對收禮者的喜好觀察來調整。

1自組筆記本、繡上大名的浴袍等:筆記本人人皆有,但照著個人特色組合封面、內頁、配件等等的筆記本,收禮者一拿出來使用就是與眾不同。繡上對方姓名的浴袍、浴毯等,亦是專屬收禮者,但這是關係相當親密者之間的禮物了。(Pethany+Larsen:www.pethanylarsen.com)

2自選照片提包:這款絕不會撞包,但記得挑張品質好又耐看的照片。(Anya Hindmarch:02-8772-4058)

3互動式絨毛玩偶:屬俏皮一點的送禮路線。從選擇偶體、搭配服飾、加入聲音,都能自行組合,並在現場立即填充,過程有趣。尤其玩偶的聲音,有現成的,也可以自錄10秒鐘。(熊熊工作室:www.buildabear.com.tw)

4立體裱框:把平面物件裱起來,大家都會。有家裱框店則能立體呈現你要送的事物,具紀念意義的傳家寶最適合。(安框店:05-2711-691)

此外,好一點的鋼筆、鋼珠筆,皆有刻字服務。

2 手工類 傳遞溫暖的貼心禮

自己能DIY禮物當然最好。但若做不來也別強求,請專家幫忙吧。

1手工巧克力:不同於加了防腐劑、大量製造的品牌巧克力,手工製作、餡料新鮮的巧克力需要低溫運送,屬於對方得立即處理的「棘手」禮物,印象保證深刻。口味從柑橘、烏龍茶到蘭姆酒等,約30種交替出現。(Truffe One:02-2391-5012)

2手工肥皂:這款禮物和上一款巧克力一樣是手工,一樣新鮮,用料天然,是很為收禮者著想的健康環保之禮。而且會用完,不占地方。(阿原肥皂:www.taiwansoap.com.tw)

3手工皮雕:不只手工,也能客製化。設計者連使用人有幾張信用卡都問得一清二楚,才開始製作。如果你能自己畫草圖,他們也會幫忙實踐、雕在皮件上。從小名片夾到大背包皆可定製,亦有現貨。(牛革皮雕:0927-008-261、0915-033-605)

3 年份類 歲月見證的紀念禮

和產地氣候非常相關的一些飲品、食品,其中年份優者,更加生輝。如果找得到某款好年份的酒、茶等等,而那年份又和收、送禮者相關(例如對方出生的那一年、雙方初識的那一年),最幸運不過。但如果沒那麼搭,還是以產品本身年份佳為優先。

1茶:老茶滋味和新茶截然不同,雖無法預期但有驚喜,值得尋覓、並和好友分享。上等老茶一斤可達數萬元,屬慎重厚禮,原包裝彌封完全未拆者較有保障。也有平價一點、「新」一點的老茶。可請茶行試尋,隨緣候之。(冶堂,02-3393-8988)

2酒:葡萄酒年份,差一年就差很多。酒堡國際實業副總經理房大方說,甚至同一個年份、同一個國家,不同產區的葡萄酒都有差別。真正高檔的酒莊,會盡量維持每一個年份葡萄酒的個別風味。一般大眾化的品牌葡萄酒,則會將每一年的葡萄酒風味調得差不多,以固定印象。

如果你現在預算就夠,可請酒莊推薦年份好、該年又對你們有意義之好酒,直接買下送禮。如果你現在預算少但自認時間多,不妨注意近幾年好年份(且這年份對收、送禮者皆有意義)的酒,存到最佳開瓶時機再送出,此乃情誼通過時間考驗之大禮,對方必定感動。

3巧克力:此物也有年份,但不必等熟成,可當下品嘗。法國巧克力首選法芙娜(Valrhona),每年11月都會推出年份巧克力,不過前幾年皆引進此款的Pekoe食品雜貨舖葉怡蘭今年試吃之後,覺得應該要更好,決定暫停一年進口,明年再視評鑑結果而定。

4小奢華 令人驚歎的體面禮

如果你要送的是小東西,請不要再省了。要送就送同款小東西中最高級的,「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類概念的禮物,頗適合伴手禮,或是共同享用之禮。

1Macaron(杏仁蛋白小圓餅):一顆60元左右的小餅乾一口就沒了,的確令人做咋舌。不過,買個七、八顆加上精緻禮盒,就很體面了。耶誕期間還有現場製花式Macaron——Ispahan,每櫃每天限量10個,一個售價200元。其他還有紅、白、綠耶誕色的限量Macaron,三顆一包不單賣,每包售價200元。(紅利:www.macaron.com.tw)

2西班牙巧克力克利瑪(Crema)、伊比利火腿切片等:以陶罐盛裝的米布丁,口味新奇有趣(一個160元)。充滿橡木子香氣、應是市面上最高檔的伊比利火腿(100公克/900元),配上同產區最高檔雪莉酒最搭(抱歉,次級雪莉酒會破壞火腿口感,這裡必須一起奢侈)。還有眾多歐洲嚴選食材,挑幾樣親自送上門,和好友一起分享吧。(圓頂市集:www.lamarche.com.tw)

3「料理東西軍」特選素材、阿里山咖啡豆等:和三盆糖(365元)、明寶番茄醬(500元)、衹園七味粉(650元)等,這些在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中看得到,現在也買得到、送得到了。除了日本、歐、美食品雜貨,台灣產的優良咖啡豆,也是送小玩意的佳選。(Pekoe食品雜貨舖:www.pekoe.com.tw)

4水果:算是百搭禮,送的人多。但若想送水果又要讓人記得,自己就要先嚴選。請龜毛的水果商代勞吧。(都匯水果:02-2732-7313;莉莉冰果室:06-213-7522)

5 繪本類 傳情表意的感心禮

未附卡片之禮彷彿只送了一半。但,又不知該在卡片上寫啥?挑對高明的繪本--有些甚至沒一個字,可以迂迴幫你說出想說的話,對方又能立即看完,可算是廣義的卡片。

有些繪本其實很「成人」、頗中性,請別以為只是給小孩、女生看的。以下介紹若干,亦可描述一下你想表達的心境,請專業店員推薦。但不宜直接購買,送出前一定要自己讀一遍,以免書中洩漏你不想傳遞的意思。(誠品信義兒童書店協力:02-8789-3388)

1《勇氣》(Courage,中、英文版皆有):詮釋各種勇氣,從騎腳踏車、省下一根棒棒糖、到向心儀對象告白。適合送給正接受考驗、需要鼓舞的人。

2《Carrot Seed》(英文版):小男孩播下胡蘿蔔種子,周圍所有人都跟他說不會有東西長出來,但是……。適合送給正追逐夢想的人。

3《Never Too Little to Love》(英文版):小老鼠要墊東西墊到多高,才能去愛(愛誰,暫且賣個關子)?適合用來鼓勵人勇敢愛,也適合用來鼓勵人有自信。

4《猜猜我有多愛你》(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中、英文版皆有):愛要如何衡量?從地球到月亮的距離夠嗎?兩隻兔子以童趣對話表達濃濃的愛。本書版本形式眾多,下圖中的小兔子(即書中主角)玩偶背包中也有一本迷你版。

5《有你,真好!》(Grand Loup & Petit Loup)、《遠在天邊》(Lost and Found,以上皆中文版):前者以大野狼與小野狼、後者以小孩與企鵝,刻畫尋覓友誼的過程。適合送給純朋友。 6《我喜歡你》(I Like You,中文版):經典禮物書,百送不膩。送給純朋友,可。送給「友達(指朋友)以上、戀人未滿」者,亦可。戀人互送,更可。

7《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和《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親愛的動物園》(Dear Zoo,以上中、英文版皆有):剛失戀的人,或總是在尋覓真愛的人,適合看看這些繪本。

8《I’ll be Home for Christmas》(英文版):嘟嘟和巴豆兩位小豬出了一系列繪本,這本耶誕主題者適合當下季節。並有兩位豬主角造型玩偶可選購。

9《Winter’s Tale》、《The First Noel》(以上皆英文版):相當精巧的耶誕故事立體書。前者打開書頁會立起來,後者打開旋轉一圈可吊掛,已是手工藝品。

10《「沒有東西」送給你》(The Gift of Nothing,中、英文版皆有):實在想不出送啥禮物、繪本,這是最後的選擇了。「沒有東西」,只有我和你,如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