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先去健身 再談變身

時髦紳士許益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男人,筆挺西裝,打得端正的領結,精神抖擻的走來。老派的紳士風格,經過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的詮釋,沉穩中不失摩登。

做廣告的人,穿衣服當然不能沒創意。但是身為董事長,太驚世駭俗,把客戶嚇跑,也不是個明智之舉。所以,五十歲的許益謙,致力成為一個風度翩翩的從容紳士。

從小,他就認為「一個男人,就必須要成為一個紳士。」那是民國五○年代,許益謙的父親,常邀熟識的畫家與詩人,到家中作客。許益謙因而見識到台式士紳的標準風格,西裝配上乾淨皮鞋,頭髮梳整妥當,舉手投足之間,有一種自在的溫文儒雅。

在父親的年代,台灣的藝術家,如廖繼春跟楊三郎等人,在重要場合,一定是穿西裝,整整齊齊的現身。曾幾何時,現在許多台灣男人都不喜歡談穿著這件事,觀念上,太在意外表,就等同是膚淺的人,甚至覺得不打扮,也不失禮。

紳士學 好西裝×領結

但從小的環境薰陶,讓許益謙認為,男人愛漂亮,在乎穿著,是對自己要求,也對別人尊重。加上他從事廣告業,以前印在腦中的台灣士紳形象,經過他自己的美學轉化,造就他如今的時髦紳士風格。

許益謙很建議,男人投資一套好的黑西裝。他身上的Armani黑西裝,穿了將近八年,軟料合身的高超剪裁,不過時也不變形,「它能讓你很優雅的走路。」這是紳士學的一步驟。

紳士學的第二步驟,是領結。在正式場合出現的許益謙,西裝配上領結,幾乎是台北文化圈人最熟悉的風景了。趨近四十歲時,許益謙捨棄了一般男人常用的領帶,開始用領結搭配西裝,算一算,他有兩百多個領結!

為什麼是四十歲?許益謙用前美國總統林肯的名言回答:「四十歲以後,人要為自己的臉孔負責任。」於是,他開始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他想「要有自己的樣子,而且跟別人不一樣。」廣告人嘛,一定要獨特!

為什麼是領結?他煞有其事的拿出一本精裝書,翻到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原名Charles-Edouard Jeanneret,1887~1965)的舊照片。柯比意穿著西裝,戴著領結,與當時的名人如愛因斯坦等人交際。乾脆,借用仰慕的大師風格作為個人標誌,很紳士,而且還有點戲劇性,正合廣告人的風格。

休閒風 牛仔褲×皮衣

不過許益謙這位紳士,也有悶騷的時候,這幾年,他常自稱是「不良中年」。星期一到星期四,穿西裝當紳士,一到星期五,董事長立即變成拉風酷男。皮衣配牛仔褲、全身白配馬毛拖鞋,都能上身。即便是一般的衣服,不搞顛覆一下,那真是太無趣了。「人不輕狂枉中年」,他呵呵笑著。

當一個「不良中年」,沒皮衣不行。許益謙斬釘截鐵的說,「每個男人都應該要有一件皮衣。」小時候,看父親穿舊皮衣,用鞋油把磨白的地方擦得亮亮的,真棒,超男人味的。

另外,像是風衣,多數男人會把風衣穿在西裝外面,他覺得那樣像「歐吉桑」,又沒創意。他用風衣搭T恤跟牛仔褲,黑色風衣飄啊飄的,帥得不得了。

牛仔褲是男人休閒風不可或缺的單品,許益謙的牛仔褲,看似簡單,卻很講究,不但有石洗、水洗加工處理過的復舊味道,膝蓋處還破了幾條洞,但和一般年輕人的破洞牛仔褲不同,他的牛仔褲破洞處,還襯著皮裡,這是許益謙在東京表參道上買的,一條就要價新台幣兩萬塊,和他低調奢華的作風不謀而合。

而一般男人不敢穿或是穿不對的白色褲子,許益謙愛得很,他有白西裝,還有一整套的白色夾克配長褲,唯一禁忌就是,「絕對不能配白色鞋子,看起來會很像在西門町混的!」他強調,深色鞋子都行,黑色尤佳。

加分題 機械表×晨泳

至於男人的配件,許益謙最愛收藏手表。他偏愛一個帶點古典運動風的機械手表品牌,許益謙認為,手表是男人最好的珠寶,只要謹記「經典品牌,經典表款」原則,買表不會讓你吃虧的。他有一款收藏表,原價六十萬,最近拍賣成交價三百萬,身價漲了五倍之多。這表只賣給指名合格的客戶,許益謙是唯一合格的台灣客人。

男人穿衣,不只是穿得好看,其實好身材,更重要。十年來,許益謙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晨泳一小時,不分暑寒晴雨,讓他瘦了十四公斤。好友石靈慧(虹策略品牌顧問執行長)就說他:「以前是個老紳士,現在越來越時髦了。」

雖然是半百年紀,但許益謙的瘦長身型,比許多年輕人還標準。好身材讓他更敢穿,更愛穿,他說,每季買幾件好衣服,是跟流行發生關係的方式,也是讓自己開心的法門。

*紳士流

設計師Giorgio Armani說過:「如果你沒有把握,就穿Armani的黑西裝去。」這就是許益謙在正式場合不出錯的秘訣。

皮衣風

挑皮衣,要以輕薄、貼身剪裁為上,穿起來身型才不會臃腫。低於五折購入的Fendi皮衣,無內裡設計,夠輕薄,配Gucci針織衫跟Lovu牛仔褲(東京表參道店),董事長搖身變成街頭酷男。

許益謙的五個好衣Q

1. 一週上班五天,因此,男人的衣櫥裡,至少要有四至五套的黑或深色西裝。一套好的黑西裝,比其他衣服更值得。

2. 起碼要有三至四雙皮鞋,輪流搭配,下雨天淋溼的皮鞋,第二天要放乾,不要一直穿同雙鞋,可延長皮鞋的壽命。

3. 投資一件好的毛衣,最好是素色的cashmere,又輕薄又保暖。

4. 許益謙只買義大利手表品牌「沛納海」(Panerai),共有三十多只。沛納海為義大利皇家海軍製作精密儀器及手表起家,尤以潛水表著稱。其機械表表面很寬,帶有運動風格,僅在表耳(串皮帶的部分)與表冠(上發條的關節)作變化。許益謙穿西裝時,會配表耳細的,表冠較優雅的;反之,表型較粗獷的,就配休閒服裝。

5. 許益謙的領結99%以上出自法國品牌Charveb。淺色領結配夏天的白襯衫,深色領結配冬天的深色襯衫。

白色款

全身白配黑色短靴,初想有些怪異,許益謙一穿上身卻很順眼。Louis Vuitton正白色的棉質夾克與長褲,裡頭搭上輕暖的cashmere毛衣,是休閒風格,卻也很優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