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對了,更成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過去,愛美的男人,總被人覺得很「假」(台語發音,諧音為gay)、很娘(娘娘腔)。

但今年八月,美國《經濟心理學》雜誌上刊登加州大學做的實驗:請受訪者將人分為三組:好看的、普通的、不好看的,發現被挑選為「好看的」這一組人,平均收入比最差的高一二%,比普通的高七%。這則新聞一出,廣泛的被引用在部落格裡,Email轉寄來、轉寄去,都在討論如何提高「美感商數」(BQ,Beauty Quotient),這是繼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之後,上班族熱中的話題。

行不行,從美開始

原來,愛美,是一種新的競爭力,女人會,男人更要會。不只長相,更包括如何透過穿著、造型讓人看出你的特色,甚至,長相不夠帥的男人,更可以透過穿衣讓自己有型。以引進高級設計精品知名的清庭創辦人石大宇用最理所當然的語氣說:「在自然界裡,公的本來就應該比母的漂亮才對啊。」

在台灣傳統觀念裡,男人向來被認定為,不該花太多時間在穿著打扮上,專心打拚事業就好。國內知名服裝設計師溫慶珠,曾在一次採訪中說:「這跟中國人的性格有一點相關,比較重視所謂的內在美,認為把美這件事情外現,是不怎麼高雅的事,一旦表現出來,就衰減了精神性的部分,大家會認為他是一個物質生活取向的人。」

但現在事情有些轉變。

我和先生在百貨公司的男性服飾樓層就親眼見到一群男人,而且是,異性戀男人,七嘴八舌討論著衣服的顏色、款式,還問店員:「小姐,你們這款襯衫有沒有粉紅色的?」「我想要腰身再明顯一點的版型。」眨也不眨眼的挑大紅色的領帶。

知道美感很重要是一回事,穿得出美感,又是另一門學問。時尚專家黃薇建議,現在才剛要開始練習變美的男人,不見得要突然大做改變,可以先從了解自己的體型開始,從材質上、設計上,做比平常多一點點的嘗試,會是很好玩的事。身材好一點的,可以嘗試貼身一點的絲質、針織材質;沒有特殊設計的衣服也無妨,光是在黑色薄毛衣裡多襯一件亮色系的長T恤,腰間露一小截色彩出來,都會讓人對你的印象不同。



頭銜從「贊泰建設第二代」,因為穿著有個性而漸轉換成「跑趴名人」,還自創Six Studio設計公司的邱耀正也說,今年男人流行合身一點的剪裁,胖子不要覺得不適合自己;其實寬鬆的衣服,無疑昭告世人你的胖。合身、舒適,不過於緊繃的服裝,適度勾勒出身體線條,反而可以拯救胖子的自卑感。

美不美,自己決定

如果你還很悲觀的想,美不美,天注定。那麼,二十五歲以後才開竅,搖身變成型男的科技公司法務長黃致豪要告訴你:「二十五歲之後,是該為自己的長相負責了。」

原本圓臉稚氣的他,從最不會出錯的大地色系(卡其、咖啡、墨綠等色)開始練習,慢慢玩出亮黃、銀色、粉紅色的搭配秘訣。兩年前開始密集練瑜珈,直到現在,身形可以把Giordano(較直統的剪裁)穿成Sisley(較有腰身的剪裁),男人味十足。他也很高興的發現,以前上完瑜珈課,淋浴間永遠只有他一個人,到現在常常都要排隊。

以前辦公室裡,比較注重打扮的男同事,也不過就是頭髮上了點髮膠或定型液,就被大家盯著瞧,彷彿鶴立雞群。但如果愛美可以增加你的競爭力,就別妄自菲薄的做一身宅男打扮,或是不分青紅皂白的當雜誌模特兒的複製人,否則,你很快就要「雞立鶴群」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