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移動建築建築師設計的火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師平常設計的空間都是固定不動的,而且希望是越穩固越好;但是有些建築師卻有機會設計「移動的建築」。日本的鐵道網絡十分發達,各家公私鐵道公司競爭也十分激烈,為了爭取更大的客源,鐵道公司無不推陳出新,設計建造最新的特急列車,有時候為了創新突破,甚至還聘請建築師來設計火車,結果果然大受歡迎,好的設計果然印證美學經濟的理論。

一九九四年,大阪南海電鐵推出一款造型十分科幻的列車,取名為「南海特急/RAPID」,不過日本人喜歡稱它是「鐵人28號」,因其造型與日本早期的科幻動畫機器人「鐵人28號」十分神似;南海特急車頭有如鹹蛋超人的頭盔,中央豎著閃閃發亮的風切片,車身是深藍色的,車窗則有如潛艇的窗戶般,呈現橢圓形,整輛列車來往於關西機場與大阪難波之間,當乘客下了飛機,搭上南海特急列車,越過大阪灣奔向大阪市區時,許多乘客還以為是在搭乘某種太空船呢!

南海特急列車由京都建築師若林廣幸所設計,他曾在京都設計幾棟造型前衛科幻的建築,被稱作是京都裡的異型,因此也有人將他所設計的南海電鐵特急列車稱作是「異型列車」。這輛奇特的特急列車成為關西機場前往大阪的招牌列車,也為大阪吸引了許多觀光客,人們到大阪或關西機場,就會想到這輛深藍色的科幻列車,特急列車成為地方的特色,在台灣和其他地方還真少見。

這幾年又有一家私人鐵道公司,聘請建築師來設計火車,以經營箱根溫泉鄉聞名的小田急鐵道公司,過去曾推出前往箱根的特急「浪漫列車」(romance car),其特點是車頭駕駛艙位於上方,有如波音七四七客機一般,讓前方的乘客有最佳的觀景窗。

這幾年小田急鐵道公司聘請建築師岡部憲明設計新式的「浪漫列車」,承襲了舊款車型車頭的觀景窗,並且以更流線、明亮的造型呈現,內裝則以橘黃色搭配木紋飾版,簡潔中不失其細緻,不愧是出自建築家之手。新式小田急浪漫列車,為箱根這個老字號的溫泉鄉,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乘客在列車內一邊欣賞窗外美景;一邊品嘗列車服務員送上的熱咖啡,感受到列車旅行的優越質感。建築師設計的火車,證明跨領域的設計風潮,不僅可以刺激產業的更新,同時也將成為未來的趨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