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有錢能使夢成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洛杉磯的蓋提中心(Getty Center),是由美國石油大王蓋提家族所建立的,也是美國西海岸最大美術館。其收藏之豐富,是私人美術館中的翹楚。除了停車要付費預約以外,參觀是不收費的。

小蓋提從小就過著奢華日子。老蓋提當年曾預言,家產一定會被他兒子敗光。誰知小蓋提不但不敗家,還多角經營,將家族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他也收藏了不少的藝術品。舉凡梵谷、莫內、雷諾瓦及林布蘭的畫作都在收藏之列。小蓋提死後,家族成員決定成立一個免費的美術館,供大家參觀。也算是有個東西可以紀念先祖建立的事業。

之前我看到有些暴發戶發財後開始買些名畫、藝術品,表示自己不光有錢,也是有文化的。老覺得嗤之以鼻,這又是何必呢?為何不做點慈善事業積一點德呢?看過蓋提中心以後,覺得這樣也不壞。與其這些世界瑰寶流落到不知何處,還不如由這些有錢人幫大家保管,讓這些藝術品能被好好的照顧,因為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永遠被擁有的。

陶爸說:在等待下山的小電車時,看到排在前面的一對情侶正在忘我的親熱時,發現女的後脖子上有個漢字「夢」的刺青,趕緊「喀嚓」起來。真是有夢最美,有錢也常能使美夢成真。不過要取之有道才行。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