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小城大熔爐 台北好好玩

湖邊秘境+時尚小店+樂活咖啡館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當Janet以一身寶藍色牛仔辣妹裝出現在碧潭橋頭,WOW!帥氣性感的讓人忍不住吹口哨。其實出生於德州的她,以這樣的裝束出場真是再適合也不過;她在21歲那年,放下念醫學院的機會,跑到完全陌生的台北來闖蕩,具足了現代牛仔的精神。

平常不開車的Janet,捷運是她的主要交通工具,這兩年她愛上了騎腳踏車,探索台北的樂趣更不同於以往。Janet說,碧潭河濱公園是她喜歡的夜騎點之一。她通常在晚上七、八點,與友人相約從她租屋處之東區出發,經台北車站沿著河濱公園一路騎過來。激烈運動後,在吊橋旁的一家露天印度烤餅店坐下來,一邊喝咖啡、吃東西,吹風乘涼,享受優閒放空的感覺。

「喜歡碧潭,就是來看人,因為我喜歡拍人。」在Janet眼中,這裡有很多特別的人,運動者、遛狗家庭、情侶、觀光客,都成為她取景的對象。較少早晨到碧潭的Janet,這回來拍照發現一群跳著太極舞的婆婆媽媽們,立刻吸引她在一旁認真比畫;後來,索性跟著阿嬤們練起扇子功,有說有笑,打成一片。

一如Janet在書中所說,旅行時,她很少閱讀旅遊書籍,總是到了當地,追著人問哪裡有好玩的?她認為只有這種方式才能夠真正認識一個地方、一個文化與民族。

同樣的,就算是城市的熟悉角落,也會因為和不同的人的碰觸,而帶來完全不同的感受與際遇。也難怪表現在外,Janet永遠像個好奇寶寶,隨時伸出觸角,迎向當下,全然零距離。

雙腳不落地,紅燈不停車

一件Nike運動服,頭盔一戴,猶如現代女戰士,Janet勇猛的在東區洶湧車陣中穿梭,顯現平日操練的駕騎功力。回到Janet熟悉的地盤,她興奮地分享所謂「沒有目地」的騎法,一種完全符合她停不下來個性的冒險方式。



Janet喜歡約朋友從東區小巷出發,不設目的地,唯一的遊戲規則是「雙腳不落地」,意思是不管任何情況,絕對不能停下來。因此一遇到紅燈,只得左轉或右轉,不難想像,兩位路痴美女(友人也是ABT),就在這東拐西彎,時而迷路、時而失散又重逢的過程中,製造不少驚險與笑料。也發現了循熟悉路段所無法看見的景致,像是和平西路與羅斯福路一帶,聚集了許多賣二手電視的矮厝店家,就讓她覺得好有懷舊味。

而在向左或向右的抉擇中,總有些美麗的邂逅。其中最讓Janet念念不忘的One Night Stay,竟是一家餃子館,這是她第一次吃到韓國泡菜口味的餃子,「It’s really good.」,她與友人不約而同讚歎著,連盤子都拿起來舔。不過烏龍的是,她倆竟都忘了拿名片,依稀記得是在樂利路與通化街一帶,事後兩人像武陵人找不到往桃花源的路,徒留魂縈夢牽的美味。或許帶點遺憾,更增添旅程探險的樂趣。

話說,Janet對於住了五年的東區,有很深的情感。除了因為生活機能超方便之外,東區的小巷風情也每每讓她讚歎。

像是忠孝東路四段統領後面,俗稱茶街的小巷弄一帶,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時尚潮店,對Janet來說特別吸睛。「每一個櫥窗門面,有的是突出的窗台設計、輪廓分明;有的卻又含蓄優雅的凹進去,家家都有自己的個性,很有巴黎、墨爾本Boutique(精品小店)的精神。」

有時候佇立於車水馬龍的繁華街市,卻傳來「豆豆豆……」的聲音,原來是賣麻糬的老人推著小車過來了。Janet說,走過41個國家,很多城市有宏偉、壯麗的大塊建築,但是就是少了這種文化面,一種很在地的生活感。而這正是Janet最愛的台北味道。



跟著感覺走,切莫想太多

換上一襲民族風雪紡紗印花洋裝,Janet坐在加爾第咖啡裡,沈靜而專注的看書。這家位於世貿基隆路的小巷間的咖啡館,是Janet到附近攝影棚拍照時偶然發現的。

已經開了13年的咖啡廳,店裡放著一桶桶的自家烘焙咖啡豆,長而窄的空間,只有靠牆與落地窗兩排座位,乍看之下有點普通,但是它的家常味正好像極了義大利街頭隨處可見的小咖啡廳。在陽光灑入的整片落地窗座位外,是一整排綠色行道樹,這種隱密又明亮的感覺,讓Janet覺得很動心。

不管是旅行或生活,Janet常常跟著感覺走,迅速決定後再想辦法搞定。就像她十月份到台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前陣子練車練得很凶,一再挑戰故宮到風櫃嘴段陡坡。

參加三鐵,是因為七年來,Janet總嚷著說要陪友人參賽,卻年年黃牛。「今年這位朋友參賽完,就要移民加拿大,有些事現在不做就真的來不及了。」儘管事後才知道得挑戰40公里的車程距離,令她有點傻眼,但Janet很快地決定把這次比賽當成給自己30歲前的禮物。這禮物結局完美:她全程未放棄,成功達陣人生第一次三鐵。

我們採訪Janet時,她的媽媽剛好從美國來看她。Janet媽偷偷告訴我,從小Janet的膽子就特大,一歲時第一次游泳,才剛換好泳衣,馬上噗通跳下水。當別的小朋友還在小心翼翼入池時,只有小Janet拚命的想辦法爬上最高跳板,準備往下跳。

Janet在新書中寫道,「我總是喜歡走人跡罕見的路,因為在路途更能遇到有趣的經驗與挑戰,以及更具可能性的未知。」我想或許這一點,30年後也不會改變哦。

小城大熔爐,台北好好玩

「台北不算美麗,但是很豐富,有些眷村,像大陸的鄉下小村,某個角落卻又很異國風。」位於東區附近的Toasteria Café,熟悉的美式食物,開放式的半露天店面,稍稍小坐片刻,竟讓Janet有彷彿置身加州的錯覺。



「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吃吐司。」Janet說,美式烤吐司跟台灣厚片吐司做法不一樣。放在烤盤裡壓烤得薄薄扁扁的,烤出誘人的網狀菱格紋,抹上青醬,夾入起司、火腿、生菜,薄而酥脆的口感,一份吃起來就相當飽足。由於經常光顧,有時Janet一覺睡醒,撥通電話請店家直接叫計程車送到家裡,當成Brunch。

「這種露天開放式的吐司吧,加州海灘很多。」而Toasteria隔壁也有好幾家經營形態類似的披薩、漢堡店,串聯出隨興自由的美式街廓氛圍。特別的是,這裡也賣紅酒,一杯才一百二十元,傍晚坐在這裡吃東西、輕鬆小酌,看過往行人,心情正輕鬆。對Janet來說,不能旅行的時候,找家自己喜歡的異國餐廳,與朋友一起享受美食,也可以有旅行的Fu,台北居自有樂趣。

「有些城市的步調太快了,像紐約、香港,快到覺得很難去認識人,冷冷的。」台北的好處雖是大都會,又是很多Small Town的組合,非常多元。就像在台北,Janet可以找到一群群不同喜好的朋友,有的喜歡玩飛盤、有的騎腳踏車,也有偏愛美食的,每個族群都有自在的活動空間。

這種非單一調性的城市性格,正是吸引Janet留在台北的原因。

*採訪後記
身邊的男性朋友知道我要採訪Janet,都很嫉妒;但是我懷疑他們真懂得Janet的魅力嗎?(好啦!我知道這樣說會有很多人不同意XD)她當然是個不折不扣的甜姐兒,身材姣好、笑容甜美不說,難得的是,還親切自然不做作。但最吸引我的地方,卻是她的一雙眼睛。

Janet的眼睛明明白白的寫著,她的靈魂還只是初生嬰兒。清澈明亮的眼神,充滿對世界的好奇,什麼東西都要親自動手動腳,什麼地方都得親身爬上爬下,對於成人世界「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的搪塞藉口,一概不理。尤其是當她發現引起興趣的目標物時,那種腎上腺素瞬間破表的興奮感,總是直勾人心,讓人無論如何都想看看她眼底的世界,一探哪究竟是什麼?



我以為這樣的眼睛,比任何會放電的眼神都還要美。彷彿整個世界都在她眼裡,在那個照見的當下,我們也看見了自己對世界最初的凝視與嚮往,自此難以忘記。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吃? 加爾第咖啡世貿店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二段39巷6號
電話:02-2378-7276
營業時間:0800~1900 週末0830~1700
費用:冰滴咖啡110元

哪裡吃? Toasteria Café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48巷2號
電話:02-2731-8004
營業時間:1100~2300(週五~日營業至2400)
費用:三種起司口味140元(份)

小檔案_Janet,本名謝怡芬

1980年生,麻省理工學院畢業
現為Discovery「瘋台灣」旅遊節目主持人
能說五國語言,學習小提琴長達20年
同時是跆拳道黑帶、急救醫療技術員及壽司師父等
關於旅行的一句話:把世界當成你的遊樂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