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包包對 形象才專業

【公事包】管理,先從整理做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男生總覺得帶包包很麻煩。但是,自行開業的律師鄭世脩不但提著包包見客戶、上法院,而且包包滿堂,高峰時期,手邊有高達二十多個大容量的皮革公事包。什麼原因,讓他鍾情包包?

翻開他酒紅色的德國小金牛(Braun Buffel)公事包,厚達十公分的卷宗和資料占滿主要夾層,一張張堆疊起的A4紙張,多到嚇人。此時,不難讓人理解,需要埋首眾多文件資料的人,有個能管理文件、便於攜帶的包包,是多麼迫切的事情。

採訪當日,鄭世脩辦公室的一角,則是六個皮革公事包一字排開。他認為,公事包是一個人門面的延伸,更能強化專業形象。特別鍾情皮革包包,就是要給人穩重的感覺,為自身品味加分。

既然有使用包包的需求,如何挑,學問可大。「為什麼全是正式的公事包?」關於我的問題,鄭世脩不假思索,當場拿起我隨身攜帶的P牌軟質書包一較高下。身著正式西裝的他,將我無法手提的包包單肩背起,軟塌塌的書包看起來很隨興,也和正式西裝很不搭,他只用「二二六六(台語,零零落落之意)」來形容。他又舉例,就算背這包包去見客戶,沒有夾層加上軟塌塌的質感,要拿文件,得在包包裡東翻西攪,容易給人慌張、不專業的印象。

緊接著,換成他的德國金箭(Goldpfeil)皮革公事包,筆挺的感覺和西裝相互輝映,即使坐下後,置於地上的包包也能讓他一個順手就拿出井然有序擺放的文件。

正是這樣的原因,鄭世脩目前約擁有十個容量不一的公事包,有單層、雙層以及俗稱「醫師包」的三層包,可以視文件多寡而更換。只是,換來換去不麻煩嗎?鄭世脩終究還是回答出很男生特質的答案:「當然麻煩。」但我認為,擁有這麼多的包包,是他繁瑣公務中的解壓劑。



他自己也說,若辦大案子,卷宗多,非得帶到三層的公事包,有時身心都很沉重。但回到辦公室,他也不急著整理,只需將想處理的部分文件抽出來,另闢爐灶,找個單層的公事包就能再度出門。這對他來說,多少有轉換心情的效果。當然,當他可以靜下來整理包包時,專注於包包的世界,也是一種抽離現實的紓壓。

即使迥異於一般男生擁有包包的數量,鄭世脩在包包的選擇上,多少帶著男生低調的特質。綜觀他的公事包,幾乎不是什麼時尚品牌,有的就連品牌商標也是小小一塊,若是門外漢,還無法判別是什麼品牌,但內行人可就一眼明瞭。

買包經驗多,自然而然鄭世脩也有許多值得參考的經驗。

像是有些公事包,徒具外型,提起來就是不舒服。他拿時尚精品L牌的公事包為例,單片薄薄的提把,得支撐三層空間的包包,就像是靠一根細長竹竿撐起數十公斤的重物,手提費力之餘,不安全感油然而生。相較於德國小金牛公事包,圓滾滾的提把,單手一握,有分量也很舒適。

此外,他也買過怎麼置放都無法直立、總會傾倒的公事包。也有公事包夾層未與底部連接,讓物件四處流竄。而多數人選包包的時候,無論如何試背、試提,包包皆空空如也,往往無法預想到實際負重的情況,也才會買到不對的包包。

鄭世脩建議,除了依賴經驗值之外,允許的情況下,若能擺放一些重物到包包裡,再實際手提、肩背,會更容易找到美型又好用的包包款式。

對於從事業務性質的上班族,鄭世脩倒很推薦投資一只皮革的單層或雙層公事包,理由很簡單:增加自信與專業。看來,他的公事包們,的確也替他的門面打理,贏得不少客戶青睞。

小檔案_包達人鄭世脩

出生:1965年
現職:鄭世脩律師事務所律師
買包哲學:硬挺有型,容量夠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