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北海道開車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秋天一到,老婆就嚷著要去看紅葉。要看紅葉,當然是到美國新英格蘭,可是去一趟起碼要兩個禮拜才划得來。兒子剛從北海道回來,說要看紅葉到北海道最方便了。尤其是一邊開車一邊看,簡直是美極了。

到日本開車?他們是開左邊啊!我這把年紀要我一下子把左右換過來,哪那麼簡單!兒子說:「你放心,只要一上車,一切OK啦!在北海道開車比台灣還容易。」就這樣子,我帶著台灣駕照及日文翻譯本,還有一顆忐忑的心,當然不能忘了老伴,就到北海道開車看紅葉去了。

去了十一天、開了兩千多公里,還真不是問題。1每部租車都有GPS,且有中文發音。不會輸入日文地址,沒關係,可輸入電話號碼或地圖上的號碼;2另外再加張ETC卡,過路不用停,最後再結帳。3加油更簡單,只要跟服務員講「來個辣葫蘆(Regular Full)!」就不用多說其他話啦!

雖說只是換個左右,但偶爾仍有小狀況發生。從停車場一轉上道路,常常發現對向車忽然老遠都停了下來,因為我開到右線了。向左轉、向右轉我還好,只要慢慢跟著前車走。十一天,只被後方車按過一次喇叭,因為二老停在十字路口,討論是要向左轉去吃拉麵,還是向右轉去吃烤肉。

兒子說:「北海道比台灣好開。」還真是如此。他們的人車都比台灣少,又沒有摩托車。高速公路上偶爾看到重型機車,但都是排成兩排騎。也不飆車,也不蛇行。反而是回台開車時,前後左右都被摩托車包圍著,開始有點懷念在北海道開車的日子啦!

陶爸說:第一次被兒子教如何旅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兒子大了,我也不再年輕啦!不過夕陽無限好,就多享受一下這種感覺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