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彰化39美

優雅與野性之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彰化,在台灣特色地圖上的GPS,也可以它的地理位置來解讀。將它的南北鄰居——台中與雲林/城市與鄉村的氣味混調,就是彰化了。

與北方台中市相較,彰化一點不時尚,但別忘了「一府二鹿」中的鹿港就在這兒,老街氣派的各式閩南與和、洋豪宅,可不是當年最流行的建築?光欣賞一個古味猶存的龍山寺即能抵別人好幾個假古蹟。不過,類似貴族的氣氛依然在此流轉,鹿港人彷彿不太想學新興城市外放那一套,好日子自己優哉過過就好。

和南方隔濁水溪相望的雲林相比,彰化濱海則一樣有向海討生活的旺盛生命力,但又沒雲林「野」,動作更緩。全台僅存二十六台牛車就在彰化芳苑,是為明證。陸地到潮間帶約三、四公里,牛車得踱上一個多小時,老蚵農也甘願。農漁產業全台鄉鎮皆有,但如彰化般還保留原味者,不多。

更特別的是,我們向彰化聞人打聽其最推薦的家鄉之美並實地走訪,發現當地幾乎沒有吃喝玩樂還要加上裝潢這路數。老實說包括嘉義雲林或各離島還偶有些走設計路線、或將老屋灌新意的店家。彰化不流行,依然素面。好東西用料實在但自己做自己吃自己用就好。當年是官糧港口所在,彰化傳統小吃水準絕不輸「一府」台南,但攤前不常見外地人長龍。也就是說,彰化人還能保有原來步調。

這介於優雅與野性之間的彰化,這尚未被過度行銷與鋪天蓋地觀光人客淹沒的彰化,我們樂於推薦一訪。尤其在石化烏雲危機解除之後。

01 鹿港 龍山寺

堅持老味道

踏進此寺第一個感覺是:驚訝。不是驚訝於一般顏色全到齊的大廟之光鮮,而是驚訝於它的「老」。台灣現在的古蹟修復敢於復舊如舊、甚至不重新上漆者,實在不多。彰化人願意如此呵護這座國家一級古蹟、不受新潮修廟法影響,勇敢。戲台上方的藻井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若真有戲上演,必值得專程再訪。

鹿港鎮金門街81號

02 彰化市 開化寺

路沖上的硬漢

「不是太多城市可以有寺廟建在那麼有把握、那麼篤定的位置上的。」作家舒國治在《台灣重遊》中說。果不其然開化寺活生生就在路沖。其實這結果是日據時代道路改正造成的,但創於清初的此寺不打算改變位置。其實寺外彰化也不喧囂,彰化人似乎也不太想改變自己,在馬路未開前原來的步調。

彰化市中華路134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