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找好屋 寫幸福人生

住的研究者 林黛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老屋綠改造」有興趣的人,很可能都看過林黛羚的書,她曾經出版四本書,全都叫好又叫座。《蓋綠色的房子》獲第三十四屆金鼎獎、《蓋自然的家屋》有「中時開卷二○一○美好生活書獎」加持,而《改造老房子》一書則創造了銷售量近三萬冊的佳績,在生活類書籍中,絕對可以登上超級暢銷書排行榜。

這些書有些共同點,書中主角在整理老房子或是自己蓋新屋的過程中,都選擇了較為友善環境的方式、「被動式設計」的概念。

林黛羚則在她的部落格解釋:被動式的意思,應該是指以自然原理所形成的能源,來取代人造能源。更廣泛一點來說,就是生態住宅。屋主將自然原理運用在房子裡,用最低的成本達到房子的最大舒適值。

她舉例,「最典型的,就是運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分別在房子的低處與高處設開窗,讓空氣自行流動,帶走室內的熱氣與溼氣,同時也帶動通風。我們的阿公、曾祖母那個時代住的三合院,也用到這種原理,就是在三合院的側邊山牆上方,也開了小孔。這些效果,都是免費的,都是自然原理幫忙運作的。」

林黛羚的第五本書《老屋綠改造》剛出版。為了寫這些書,她採訪過百位以上的屋主,也把這些有自我主張與想法的屋主串聯起來,開始了「綠房子運動」。

在「住的研究者」林黛羚心中,「綠房子」有以下的定義。首先,通風和採光要做好,這樣房子就有一定的舒適度。第二點,動線要流暢,讓空間和動線結合,居住者才會舒服。第三點,要考慮到老化的過程,為老去做準備。第四點,是盡量做到零耗能,定期維護住宅。第五點,林黛羚認真的說,「是屋主的生活態度,住在裡面的人是快樂的!」 許多人會認為綠房子在都市裡很難實現,林黛羚則說,執行效率相當高的方式之一,就是將「陽台內推」,居住者就能輕鬆的跟光線與微風碰面。

在新書中,林黛羚採訪一位住在舊電梯大樓的屋主(《老屋綠改造》第四篇「家的眷戀 太平洋的風,吹過我最愛的窗」),家裡的陽台原本僅有兩公尺寬,雖不小但卻也不好使用。屋主乾脆將陽台再往屋裡推進了一公尺,寬大的陽台隨即擺上了餐桌、日光浴座椅,成為全家人戶外用餐以及休憩的重要公共空間。

採訪時,林黛羚覺得自己像是來到了日本老房子的「緣廊」,大家跟自然好近。內推一公尺,陽台的空間變大,室內的通風和採光,也更好了。

其實,書裡最動人的故事不只是房子,更是住在房子裡的人。

林黛羚說自己的採訪對象都是「怪咖」,沒有貶意,這指的是「非主流」,他們對於住家與房子的概念,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多數人蓋房子或是翻修老屋,都交給建築師或是設計師全權處理,她的受訪者很多事都親力親為,比研究生還認真K書做功課。

住在台北市士林區芝山岩的「阿立」,在重整透天老宅的過程中(《蓋自然的家屋》書中的「台北市↓老屋綠改造↓用功的屋主vs.發光的工班」),看到不錯的參考書籍,就會在上頭畫重點,請工班回家讀。一開始,工班覺得自己遇上了難纏的「奧客」,日子久了,感情深了,雙方就像是家人一般,把阿立的房子,就當作是自己的家一樣來修。

入厝那天,阿立不是邀親友,而是把工班通通找回來,辦桌請吃飯。

他們不是職業設計者,但依照自己需求所構築的住宅,最適合自己。曾經在居家雜誌待過四年的林黛羚,看過許多花費甚高的室內裝潢,卻少了屋主的個性與靈魂,「那只是看起來在美。」

不想再寫「看起來」的東西,林黛羚她深入每個屋主家裡,去採訪、去作客、也進入他們的生活裡,「有時地點太偏遠,屋主會留我下來過夜,我可以觀察到他們的生活作息和周邊環境。我有時也幫忙農事,像是摘枇杷,不過通常是越幫越忙。」林黛羚有點不好意思的摸摸頭髮笑著說。

林黛羚本人,就像她所寫的書一樣自然、不矯作,讓接觸過她的人都會喜歡她。阿立說:「阿羚有種很強的感染力,像是鄰家小女孩、又像是自己的女兒般,坐在我們家的沙發上,感覺就像是家人回來一樣,自在舒適。」

林黛羚的感染力確實已經慢慢的散布開來,擁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她不僅出書,也在部落格上分享綠好宅觀念,甚至揪讀者拜訪屋主,或是舉辦聚會,讓屋主互相認識。上回,她在臉書上徵求二十位讀者,揪團去拜訪阿立,不到半個小時,名額就全滿,讓她趕緊將消息撤下。

去年,林黛羚《蓋自然的家屋》一書獲「中時開卷二○一○美好生活書獎」,為此拍攝了一部短片,她在影片中說:「家屋只是一個角色,屋主的生活觀點及哲學,才是它的主角……。不是叫大家一定要去深山買地、蓋房子,而是傳遞他們的生活精神。」對林黛羚來說,找好屋、寫好人,是一輩子的行動與熱情,不會有截稿的一天。

這期的alive優生活報導,我們優先從林黛羚新書《老屋綠改造》中精選兩個案例,去學習他們如何藉由開窗及開門的方式,有技巧來解決通風及採光問題。書中還有更多屋主在整修老屋時動人的情感交流,也是林黛羚寫作的靈魂。

我們也希望能傳遞這樣的精神,讓身在都會的我們,不必搬家,自家就是綠房子。

好房子能夠創造居住者的安定感,促進家人的情感交流,好好打理自己的家,就是幸福人生的開始。

書籍簡介_老屋綠改造

作者:林黛羚
攝影:林黛羚、王正毅
出版日期:2011.8.25
出版社:自由之丘
簡介:書中以台灣大部分人居住的都市、近郊已現老態的住宅為主要改造案例,屋主們朝著節能零耗能(被動式)、生態綠化、無障礙空間、仿舊工法的方向進行整修。許多屋主更親自投入DIY,讓疲態老屋除了恢復生機外,還具備美學上的設計新貌。

作者簡介_林黛羚

1978年生,東海大學景觀建築系畢業,曾任居家雜誌資深採訪編輯、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卻跑遍全省採訪超過百家的自然屋屋案,並不定期舉辦活動,邀請讀者與屋主一起分享綠房子概念。新書《老屋綠改造》(自由之丘出版)即將上市。
作者部落格:alingling.blogspot.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