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來到普拉多山丘,遊客可以選擇在戶外草地或玻璃屋溫室用餐,擁抱專屬的千坪山谷景觀。(攝影:楊志雄)
來到普拉多山丘,遊客可以選擇在戶外草地或玻璃屋溫室用餐,擁抱專屬的千坪山谷景觀。(攝影:楊志雄)

在「復興鄉最好的民宿」普拉多山丘,品嚐道地夏威夷美味Loco Moco

2012/06/07

LINE分享 FB分享

「全台灣,只有在這裡,我才吃到夏威夷風的料理。」轉型為美食、民宿達人的三勝製帽董事長戴勝通這樣說著。

吃過上千家餐廳,住過超過200間民宿,他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共五個兄弟姊妹,雖然各自成家,但到現在仍然維持每一、兩個月,舉家一起出遊住民宿的習慣。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外觀屬於英國鄉村風格的普拉多民宿,擁有在山谷間的千坪景觀公園,加上獨樹一格的美食,贏得戴勝通「復興鄉最好的民宿」稱讚。

也就是在這裡,他頭一次在台灣吃到夏威夷的「Loco Moco」。Loco Moco這道夏威夷特色美食,外觀上有點像是米漢堡,由下而上依序是米飯、漢堡肉和蛋,再淋上醬汁。而把這道異國風情料理端進台灣的,就是曾在夏威夷留學、工作近五年時間,學習旅館經理管理的曾子文。

曾子文十多年前在夏威夷各大五星級飯店工作的時候,最愛就是溜進廚房跟大廚討教,當地各國人種和廚師碰撞出的混搭創意,至今讓他印象深刻。像一道龍蝦沙西米,日式吃法,擺盤卻是用色彩豐富的蔬菜呈現出加州風情。

回台灣後,他受中小企業協會之邀,為各大餐廳的大廚上課,也協助打造像觀音鄉蓮花季等地方特色主題食遊。「台灣的師傅有很好功力,但卻不懂擺盤」,幫這麼多大廚上過課,這點最讓他覺得可惜。所以兩年前受朋友之託,他來到普拉多,把對餐飲熱情投注在這裡。

普拉多的套餐,除了有他拿手的「Loco Moco」做為主菜,前菜的搭配,曾子文也費盡心思,經過一年多來客人的回饋和調整,才固定為我們現在看到的組合。

首先是由蔬菜濃湯開場,我們這次喝到的是,長得像南瓜湯的胡蘿蔔濃湯,口感濃厚,而且只有蘿蔔的甘味,完全沒有根莖類食物的土味,緊接著是帶點芥末味、酸甜的沙拉登場,而這兩道菜,其實是為了接下來的前菜鋪梗,讓味蕾經過甘甜濃湯、微微酸嗆的沙拉調味後,帶出七彩米香魚的鮮味。

這道得花30小時才能完成的前菜,魚肉本身,酥炸之前,已先用五種蔬果低溫醃漬冷藏一天了,最後再裹上日本進口的七彩米香。

吃這道菜時,還要用生菜包起來,撒上花碎花生和泰式甜辣醬,吃起來酥脆、微辣中又充滿魚肉鮮甜,充滿層次的口感,難怪成為Loco Moco之外,最受歡迎的料理之一。

為了普拉多山丘的這一桌美食,不少遊客會特地前往復興鄉山中。這裡歡迎寵物,可以和老闆養的山羊和日本雞一起作伴。(攝影:楊志雄)

為了普拉多山丘的這一桌美食,不少遊客會特地前往復興鄉山中。這裡歡迎寵物,可以和老闆養的山羊和日本雞一起作伴。(攝影:楊志雄)

另一道前菜,則是夏季限定的義式鮮蝦墨魚冷麵,搭配上和風醬,在天氣熾熱的5月底,吃起來特別清爽。

食物美味之外,冷麵的擺盤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用深黑色筷子串起的墨魚細麵,搭在白色瓷碗上,再掛上兩條豔紅的蝦子,紅與黑的強烈對比,不論是色彩或是味道,都能讓食欲維持在興奮的頂峰。

而最讓人期待的主菜,Loco Moco終於登場。從擺盤的細節,可以看出曾子文的用心。首先,插放在夏威夷米漢堡最上面的菱形紫色洋芋片,象徵的是早期乘船到夏威夷時,一定會看到的地標「鑽石頭」,而一旁的綠葉,則是要呼應威基基海灘上的椰子樹。一刀從最上層半熟的蛋黃切下去,蛋汁四溢,就像是夏威夷群島上的火山一次爆發。

曾子文也把Loco Moco特別針對台灣人的喜好做了調整。他把原本的泰國米,換成了花東米和小米;而漢堡肉,則由牛肉換成了鄰居養的黑豬肉,親眼看著這些豬長大的曾子文,在肉絞碎後,會用特調蔬果醬汁低溫浸泡一天,再按摩、拍打成肉團,讓口感更緊實,並且在蛋的上面加入起司,讓口味更加濃郁,最後送進烤箱,再淋上融合了洋蔥和鳳梨的特熬醬汁,才終於大功告成。

所以入口時,Loco Moco的肉特別緊實有彈性,同時又充滿蔬果的甘甜,包裹在飽滿濃郁的起司和蛋汁裡,配上吸滿醬汁的小米白飯,豐富的味道,即使已經被前菜餵得七分飽的我們,還是一口接一口的把主菜全部掃光。

擅長旅館經營的曾子文,刻意把普拉多營造為英國鄉村風格,訂房住客有95%都是女性。(攝影:楊志雄)

擅長旅館經營的曾子文,刻意把普拉多營造為英國鄉村風格,訂房住客有95%都是女性。(攝影:楊志雄)

普拉多在餐點上,從配味到配色,對細節的重視,就像它內部英國鄉村風格的裝潢,屋裡隨便一個轉角,都會看到一盆小花或是可愛瓷偶,讓人驚喜。

在普拉多山丘用餐,就著滿山綠意,美景襯著美食,更能體會,為什麼曾子文要帶著妻子,在這裡工作定居下來。

〈Loco Moco是什麼東西?〉

這道在夏威夷很常見的平價美食,基本組成就是米飯、漢堡肉和蛋,也會在此基礎上加入其他變化。據說是1940年代,在夏威夷大島希洛島的一間餐廳,廚師依照一位餓極了的客人的要求而做的料理,這間餐廳後來雖然不在了,但在一間名為Café 100的餐廳,因為不斷有客人要求他們製作這道料理,於是1949年,正式出現在Café 100的菜單上。自此不少遊客和旅行社團客都會來到Café 100點這道菜,也讓這間餐廳每個月賣出約9000份Loco Moco。

至於Loco Moco這個名字的意思,則是眾說紛紜。有一說是,40年代,Loco在當地用語是「很酷」的意思,也有一說,Loco就是英文local(在地);不論哪一種說法,Moco其實只是為了和前一字押韻。

夏威夷常見的平價美食Loco Moco,最基本的組成就是米飯、漢堡肉、蛋。(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夏威夷常見的平價美食Loco Moco,最基本的組成就是米飯、漢堡肉、蛋。(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普拉多山丘小檔案〉

經營者:曾子文
網址:www.prado.com.tw
地址:桃園縣復興鄉三民村基國派72-15號(一館)、三民村一鄰水管頭23-1號(二館)
電話:03-382-1425
餐費:不住宿也可單獨在餐廳用餐,套餐390~600元(不含一成服務費)
費用:一泊二食,平日一人2000元,假日一人2200元。寵物清潔費300元。
鄰近景點:基國派舊教堂(10分鐘路程)、蝙蝠洞(15分鐘路程)、石門水庫夕陽(1分鐘車程)、小烏來天空步道(10分鐘車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