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冬天口味的義式手作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最享受冰淇淋在口中,與人體溫度反差的那種快感,」一年四季都愛吃冰的巴克萊台灣投資銀行部主管劉奕成,他酷愛的冰淇淋品牌,最近卻從美國知名冰品,換成了台北巷弄一間手作義式冰淇淋店,原因是,「它用很好的在地食材做出了適合冬天的口味。」

劉奕成最愛的冬季冰品,就是「小雪人」獨創的蜂蜜龍眼口味「福圓香蜜」,這一味,不久前還吸引日本電視台遠渡重洋來採訪。市面上有桂圓冰,也有進口的蜂蜜冰淇淋,然而要把這兩項食材結合,在技術上要面臨雙重考驗。

因為在冰凍中,龍眼香味不夠強,會被蜂蜜蓋過;而蜂蜜比糖更不易結凍,製作時,放太多蜂蜜,冰淇淋難以凝結,太少,則沒有蜂蜜香味,「要有經驗才能駕馭這個食材,而且蜂蜜好壞,口感也差很大,」經常輔導冰淇淋店的達人劉威年說。

為了研發出這個口味,老闆娘劉軒如從食材選用到比例調配不斷試驗,最後她選了香氣比一般更濃烈的炭焙龍眼乾,使用連八年得獎的屏東陳家龍眼蜜做基底,克服了凝結的問題,完全不加糖,只靠蜂蜜本身的香甜。

因為手工義式冰淇淋是可以調「溫度」的!冰的凍感是含水量來決定的,像「福圓香蜜」就透過蜂蜜、牛奶、水的比例調整吃起來的「溫度」。果然,放入口中甜而不膩、滑順的蜂蜜,同時還化解冰淇淋冷不防讓人瑟縮的凍感,搭配可以滋補氣血的桂圓乾,襯出溫潤香甜的口感,讓人幾乎忘了在吃冰。

【延伸閱讀】小雪人冰工坊

網址:www.iceman.com.tw

電話:02-2577-1200

地址:台北市光復北路100巷29號

費用:店內所有口味一球70元、甜點組合下午茶150元。獨享杯一盒70元、家庭號一桶450元。

【延伸閱讀】光與詩人-郭英聲、王建文聯展

網站:www.lianggallery.com

時間:2012/11/3~12/2

地點:台北市瑞光路366號(尊彩藝術中心)

電話:02-2797-1100

活動:郭英聲此次展出〈記憶中的風景〉〈隱藏的記憶溫度〉系列,這些早期黑白攝影,透露出藝術家的內心風景。旅居法國巴黎的藝術家王建文,將於「光與詩人」展出新作《夜城》,利用充滿張力的褐色線條,展現在古老建築物裡的奇幻光影。凝視郭英聲的攝影、王建文的繪畫,就像是在閱讀他們的生活歷程;一首關於旅行的抒情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