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德瑞索圓盤

三腳防滑設計完全抓住使用者的心

2015/08/03

  • 文字 / 夏凡玉
LINE分享 FB分享

餐桌上也有百年經典!即使材質推陳出新,早已來到奈米時代,英國獨立設計師克里斯托夫‧德瑞索(Christopher Dresser,一八三四~一九○四年)所設計的一系列餐具,仍跨越一世紀;現今,像是圓形托盤仍被獲無數國際設計獎的義大利設計公司Alessi所生產。

別以為百年前的餐具會很俗氣,圓形托盤其金屬光澤,散發著恆久感;而俐落的線條現在看起來仍然很摩登,根本不會讓人懷疑那是上上世紀的設計。追根究柢,這項禁得起一世紀考驗的好設計,來自對使用者的體貼。一八七八年由德瑞索設計、用鍍銀材質所製作的圓形托盤,與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於理性的機能設計。

當時市面上的托盤,都是平滑底面,加上一點高度圍邊。但德瑞索發現,長期使用下來,底部容易產生摩痕,且輕輕一碰就容易滑動。他根據三角力學原理,在托盤底下設立三個支撐點,平穩結構加上線條流暢,一推出就大受好評。

一九九一年,義大利品牌Alessi以當年還沒有的不銹鋼技術,複刻德瑞索的設計。Alessi表示,德瑞索的原創品,如今都是博物館等級的文物。拿到版權後,他們只改材質、不改設計,但複刻之路仍是困難重重。因為,不光是堅硬的醫療鋼材質,圓形托盤的邊緣角度超過一百度,比起直角更難打造。還有,三隻腳與圓盤的相接處,必須焊接到不留痕跡,才能一體成型,且三隻腳的底部為圓弧收邊,等於各只有一個點接觸桌面,要平衡難度就更大。

歷經百年的圓形托盤,不僅極簡耐看,而且比任何一個托盤都要穩固。今日看來還是超越時代!

小檔案_德瑞索圓盤

Since1878
設計者:克里斯托夫‧德瑞索(Christopher Dresser)
生產者:Alessi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