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深藏在北義湖畔的傳奇莊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想像中的「世界最佳飯店」會是什麼模樣?是超越五星級飯店的規格,再加上米其林三星餐廳?位於義大利北部科莫湖畔的「Villa d’Este」度假莊園,距離米蘭車程約一個小時,沒有任何星星的加持,卻仍能被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富比世》(Forbes)旗下的《Forbes Traveler》,評選為「世界最佳飯店」。

要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因為其評審團是由旅遊業主管、記者、名人及企業領袖所組成,他們每年至少住宿二十家五星級飯店,全球有超過八百家頂級飯店候選。這群「超級旅遊行家」不但見多識廣,且眼尖嘴叼,也因此最佳飯店的環境、飲食、設備、服務,甚至歷史厚度,都要能創造風格、成為經典才行。

Villa d’Este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卻早已是歐美人士心中的憧憬地。曾經下榻的名人富豪不計其數,從文學家馬克吐溫到王宮貴族溫莎公爵,現在的最佳代言人,則是好萊塢巨星喬治.克隆尼,二○一四年八月,他就和當時還是未婚妻的老婆在莊園裡共進晚餐。

要成為世界第一飯店的秘密是什麼?Villa d’Este執行董事Danilo Zucchetti告訴我們,入住莊園的客人介意的不是花費,「他們要的是獨一無二(Unique)。」Villa d’Este創造了紳士般的低調氛圍,走入這裡,感受到的歷史厚度,更是別家飯店所無法取代的。

莊園興建於一五六八年,前身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樞機主教Tolomeo Gallio的夏日居所。科莫湖擁有動人景觀,湖水悠悠的輕拂聲,是湖邊莊園自然的背景樂音。這裡本來就是歐洲貴族喜愛的避暑勝地,美國文豪馬克吐溫更以「天堂」(Paradise)形容她黃昏時刻的靜謐之美。

到了一八一五年,莊園被威爾斯公主,也就是後來成為英國國王喬治四世元配的卡蘿琳(Caroline of Brunswick)買下,她曾在日記中提到,這裡的花園就像是漂浮在半空中般,令她深深著迷,而她更將此打造成英式花園景觀。直到一八七三年,莊園轉為頂級飯店,目標族群隨即變成貴族與上層資產階級的富豪。

入住莊園,湖景即成為常駐風景。每個房間也都獨一無二,一百五十二間房的陳設、裝潢、大小,甚至窗外景觀全都不盡相同。Zucchetti說,有位住客連續七年的四月及十月,都會來莊園住上一個月,對於窗外的風景如數家珍,他甚至知道,「明天,窗外那棵樹的葉子就要轉黃了。」

自然景觀令人一見鍾情,但能讓這些頂級住客想再次造訪的理由,則是看不見的服務與細節。Villa d’Este把細緻的奢華藏於無形,拋開星級飯店SOP服務守則,以「人性化」(Human Touch) 創造與眾不同。

櫃台服務人員(Concierge)要能為住客解決所有疑難雜症,無論是擋狗仔、創造求婚驚喜,甚至觀察出住客細微的反應。舉例來說,服務人員若能稱呼客人的姓氏,會讓客人備感重視,但其實「記住名字」只是基本動作,更細心進階的服務,應是要能分辨「客人是否喜歡被認出來」。

Zucchetti提到,名人富豪其實希望別人將他們當作普通人看待,有時並不希望被認出來,如何拿捏就是經驗,靠的就是資深員工的經驗累積。上個世紀在這裡工作的櫃台服務人員Carlo Magni資歷超過五十年,服務期間就曾接待過美國巨星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等傳奇人物,相當受到顧客信任。

餐食上,Villa d’Este更是有求必應。現任主廚Michele Zambanini提到,只要有辦法,客人想吃什麼,餐廳就會使命必達。極個人化的需求都能滿足,像是不在菜單上的鵪鶉、特製松露披薩、為印度客人烹製咖哩等,也曾有客人要求菜餚裡只能使用蟹「螯」部位的肉,其他部分一律不取。

這裡的菜色融合南北義精華,不玩分子廚藝、也不跟隨流行。不論世界潮流如何演變,Villa d’Este總能堅持自身價值,才能創造風格、與眾不同。

小檔案_Villa d’Este

網址:www.villadeste.com
地點:義大利.科莫
電話:+39-031-348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