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Perspective

1969年由豪雅、百年靈以及漢米爾頓3家品牌聯合研發的Chronomatic是史上最早的自動計時機芯「之一」。(圖片來源:Tag Heuer提供)
1969年由豪雅、百年靈以及漢米爾頓3家品牌聯合研發的Chronomatic是史上最早的自動計時機芯「之一」。(圖片來源:Tag Heuer提供)

孫德銘專欄〉錶界著名的公案:誰作出了史上最早的自動計時碼錶?

2023/12/31

LINE分享 FB分享

哪個牌子做出史上最早的自動計時碼錶,是錶界著名的公案。由於機械結構設計上的限制,直到1960年代以前,手錶的「自動上鍊」和「計時碼錶」這兩種功能都被認定不可能整合在同一枚機芯中,然而就在1969年,卻有來自東西方的3個製錶陣營同時宣布他們突破這項技術,實現史上第一款自動計時碼錶。

由豪雅(Heuer)、百年靈(Breitling)和漢米爾頓(Hamilton)三家聯合研發的Chronomatic在這當中的名氣最大。同年三月他們在日內瓦和紐約等地舉辦盛大的發表會,強力宣傳下,世界第一的印象深植人心。

問題是,光從「發表」這點來看,Chronomatic其實並非最早。事實上,同屬瑞士品牌的真力時(Zenith)一月就已然在媒體上介紹過他們家的自動上鍊計時機芯El Primero,只是當時刊登這則報導屬於地方小報,讀到的人很少,即便它早了Chronomatic兩個月,發表當下卻沒有獲得太多注目。

另一方面,遠在東方的日本精工(Seiko)也在同年五月推出自家的自動計時機芯6139,而且二月的時候還在美國下過廣告,從這點來看也稍早於Chronomatic。只是做為遠在天邊的「外國」品牌,即便做出如此重大宣布,卻同樣沒獲得瑞士主流市場的關注,要到近代眾人爬梳史料,才發現原來他們也參與當年這場大亂鬥,所謂「最早的自動計時碼錶」至此遂成每個牌子各自表述。

對高級錶品牌來說,「第一」是很重要的行銷素材,然而所謂第一該如何界定?有時卻未必那麼明確。假設我發表比人家早,投產卻比人家晚,這樣第一該算是誰的?即便同樣是比發表時間,但曝光時的觸及率也會影響到外界對「誰先」的認知,就像這裡我們看到的例子一樣。

事實上,產業整體的發展都是建立在相近的技術背景,每個牌子產品取得突破的時間往往也相差無幾,早了幾個月不會讓你成為先知,引起了什麼革命也不是你一個人的功勞。

說真的,不論是品牌還是消費者都不必太執著,否則iPhone不是最早的智慧型手機,Apple Watch也不是最早的智慧型手錶,但在它們改變了世界以後,誰還記得在蘋果之前的第一是誰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