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凍結的湖面在白雪遮蔽下,已與陸地融為一體,橢圓形的溜冰場成為旅客最佳遊樂園。

預約白色耶誕》靜佇路易斯湖面,獨享雪山環抱童話場景

透過設計師之眼,漫遊冬日絕景旅宿

2020/12/10

LINE分享 FB分享

持續二十多年來,冬季耶誕長假我一定離開香港,
找個能夠沉澱身心的地方出遊,
不需要熱鬧繽紛,寧靜溫馨的所在更好,
尤其若有雪地風光更具氣氛。
世界疫情肆虐,這個冬天是無法飛行了,
回顧過去幾年我所在的城鎮旅館,
除了回憶美好,也期待明年冬天能加倍奉還。

加拿大》靜佇路易斯湖面,獨享雪山環抱童話場景

那一年冬天,找了個拜訪親戚兼公司顧問的藉口,和公司高層們一起飛到溫哥華,並一路結伴旅行,拜訪最獨特旅店和著名酒莊。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的路易斯湖(Lake Louise)便是我們最期待的一站。

作家喬恩.懷特(Jon Whyte)形容,路易斯湖是一顆「荒野上的寶石」,其湖水湛藍平靜,在洛磯山脈的懷抱下閃爍神秘光芒,仿若少女心思媚幻多變的藍眼珠。

然而,我卻偏好它冬雪冰封時的冷冽姿態,少了色彩干擾,反而呈現出更純粹、更接近東方的美感,那絕不單調,積雪順著裸露山脈刻畫出一條條細密蜿蜒的網線,一層堆疊一層。針樹群成了點綴於雪地上的生機,密密麻麻如覆蓋在山坡上的織毯,或孤傲獨立似不畏風雪的衛兵。

湖面凝結成了白色,與周遭森林、陸面融為一體,只是被清掃出一塊橢圓,讓人們可以在其中滑冰取樂,在浩瀚美景前旋轉或跌倒,尖叫和歡笑聲迴盪山巒。

旅人們在鋪著雪的湖面上,來往踩踏出數不清的步行痕跡,每次下過雪弭平後,又很快出現追溯得到起點和終點的坑坑疤疤,可見此滑雪場受歡迎的程度。
人造的費爾蒙路易斯湖城堡飯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就和那壯闊的天然美景對望,氣勢上毫不遜色,與同集團的班夫溫泉城堡飯店(Fairmont Banff Springs)合稱洛磯山脈雙堡。一八九○年代,原本是規模中等的木造建築,經歷大火後再重建,才有了今天的雄偉規模。

幾乎每個到訪的旅客,都會忍不住駐足在飯店窗景前。內部如何典雅豪華已不是重點,那一幅幅被窗框收納而進、令人屏息的山水景色才是珍貴。

一切都非常完美,優美和諧如韋瓦第的協奏曲。然而到了夜晚的晚餐時分,在香檳酒杯無間斷的清脆碰撞聲後,演奏的卻是一場意想不到的驚愕交響曲。

我事業初創時的合夥戰友在酒酣耳熱之際,站起身宣告自己即將離開公司,當我還來不及消化這個壞消息,醉極了的親戚又被我一句玩笑話給激怒,對我咆哮並幾乎揮拳,而本該最能倚賴的經理也因酒精顯得極不舒服,幫不忙……。

還沒等到甜點上桌,我便負氣躲回房間,收拾行李,打算立刻一走了之。只是外頭景色從白日的寧靜動人雪景,轉變成夜晚驚心動魄的陌生荒野,令我打消念頭。

在天堂境界中領略心情地獄,那一趟旅程成了我畢生難忘的回憶,既美好又苦痛。慶幸的是,那一切都發生在如此美輪美奐的場景中,至少讓感覺隻身奮戰的我,在望一眼窗外曠野風光後,還能獲得繼續旅行的力量,一時之氣也似乎顯得渺小而無謂。

耶誕快樂!看著窗外點綴節慶燈泡的雪松,面對著晨曦下逐漸甦醒起來的山巒,我對自己說,酸楚但仍要充滿希望。

哈,像極了二○二○年。

擴建後的飯店雄偉如湖畔城堡

房間窗景就是最美麗的生動掛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