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溫泉SPA位於中庭區,在3樓的位置搭起玻璃天花,雖然特殊但卻有了些隱私上的顧慮。(圖片來源/張智強)
溫泉SPA位於中庭區,在3樓的位置搭起玻璃天花,雖然特殊但卻有了些隱私上的顧慮。(圖片來源/張智強)

英國唯一天然溫泉、19世紀所建二級古蹟,既古老又新穎的巴斯蓋恩斯伯若夫溫泉旅店

2020/10/15

LINE分享 FB分享

特色古蹟改建而成的旅店,總是容易成為引人矚目的話題,因為其容易擁有與眾不同的故事性,吸引人們為那個時代的歷史而去一探究竟。

然而,古建築修復是一門高深學問,除了金錢投入,還需耗費專業人力,在求真、求還原的同時,又能提供現代旅遊居所應有的舒適便利,並不是件容易的工程,一個不用心,便高不成低不就。

巴斯(Bath)是我最喜愛的英國城鎮之一,這個面積不大的小鎮就如橫跨古羅馬時期、諾曼時期、中世紀、都鐸時期到18世紀喬治亞時期的巨型歷史博物館,許多人只是到這一日遊,匆匆看過羅馬溫泉浴場便走,沒多留幾日細細漫遊實在可惜。

我此行選了巴斯蓋恩斯伯若夫溫泉旅店(The Gainsborough Bath Spa)住下來,就是打算多花時間好好複習一下早就淡忘的歐洲古建築史。

古羅馬浴場(Roman Baths)聖泉曾撫慰過無數身心受傷的病患。甚至相傳,遠至西元前863年染上痲瘋病而被放逐巴斯的布拉達(Bladud)王子,都在此被治癒。

如今古代浴場只能在旁欣賞不開放泡浴,坐落於溫泉老街區的公共浴場巴斯溫泉水療中心(Thermae Bath Spa)就成了想體驗真正巴斯溫泉的絕佳選擇。這裡由18世紀的老溫泉浴場,再加上2006年新建的新皇家浴場(New Royal Bath)所組成,既古典又具備現代風格。

以18世紀著名英國藝術家為名的巴斯蓋恩斯伯若夫溫泉旅店就在不遠處,是英國唯一的天然溫泉旅館,建築本身亦是19世紀所建的二級古蹟。融合喬治亞與維多利亞風格,它過去的身分頗為特殊,同時被醫院和設計學院所擁有。可以想像,在200年前它是幢多麼典雅又功能性十足的風貌。

大廳擁有過去歷史建築的莊嚴感,從玻璃圓形屋頂垂吊而下的燈則增添現代感。(圖片來源/張智強)

大廳擁有過去歷史建築的莊嚴感,從玻璃圓形屋頂垂吊而下的燈則增添現代感。(圖片來源/張智強)

有點奇怪的是,旅店找來紐約設計工作室來做修復重造,而不是讓英國本地設計者操刀。

行走在旅店中,可感受到歷史所賦予的神秘氣氛,高聳的天花空間更增添氣派。外觀格局沒有太大更動,在舊建築外再加上兩側現代化客房區和玻璃中庭。

大廳空間相當吸引人,羅馬式的拱形石門勾勒出貴族氣質,光線透過圓形玻璃屋頂傾瀉而下,呈現出如進入教堂的神聖氛圍,踏上寬敞的石製階梯有如前往時光隧道,身心都準備好要領受一場暖和的治癒療程。

只是不知是不是因為設計師從紐約而來的關係,房間、酒吧餐廳和部分區域被置入屬於美式新古典主義的色彩和風格,這點我覺得還是可以相容的,也重新賦予酒店新身分和環境,洗去稍嫌沉悶、嚴肅的醫院歷史,又活潑生動起來。

溫泉浴場的燈光配置差強人意。(圖片來源/張智強)

溫泉浴場的燈光配置差強人意。(圖片來源/張智強)

重頭戲自然是位於中庭的溫泉浴場,蔚藍色且溫暖入心的池水讓人一掃旅途疲憊,可以看到許多長期住宿的旅人,幾乎把這裡當作退休療養住所。

但可惜的是,這裡的油漆裝潢過於新穎平整,燈光上反差太大、太明亮。雖可以令人一目瞭然,卻失去歷史建築應有的時代氛圍,過於精緻反而有些粗糙。

若設計者可以更注意還原復舊,應能做出更有故事性的空間。畢竟來到巴斯,還是想泡在那濃濃的羅馬神話世界裡。

溫泉區的裝潢過於新穎,失去應有的時代氛圍。(圖片來園/張智強)

溫泉區的裝潢過於新穎,失去應有的時代氛圍。(圖片來園/張智強)

〈巴斯蓋恩斯伯若夫溫泉旅店〉

The Gainsborough Bath Spa
地點:英國.巴斯
網址:www.thegainsboroughbathspa.co.uk
電話:+44 (0)1225 358 888
當日入住房(號)型:classic room 209
價位:約新台幣 18,000 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