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太魯閣族感恩祭Mgay Bari

感謝天神的給予與豐收

2021/11/01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口述|達少.瓦旦 繪者|曾友善
LINE分享 FB分享

為祈求豐收與三餐溫飽,太魯閣族人會舉辦感恩祭(Mgay Bari),祈求天神能庇佑族人來年也有好收穫。感恩祭過去是在收成後以穀物獻給天神的祭儀,如今與播種祭合辦,於秋收後盛大舉行。


過去半粒小米就可煮一鍋小米粥,一年只需一串米穗就足夠一家溫飽,但有個懶惰的女人覺得天天煮粥很麻煩,丟了一把小米在鍋中,想說可以吃上好幾天,結果小米在鍋裡溢出變成麻雀飛了出來。從此,太魯閣族人便要辛苦耕作狩獵,才得以換得三餐溫飽。為了祈求豐收,族人會在播種、收穫前舉辦祭典,以祈求天神保佑有好的收穫。

因為時代轉變,太魯閣族最盛大的感恩祭Mgay Bari,過去是在收成後,以穀物獻祭給天神的收穫祭,現在將播種祭、收穫祭合辦,時間訂在秋收後,族中勇士需上山狩獵,狩獵前要舉行狩獵祭,向神明祈求獵物。勇士要先殺一隻家禽,以家禽的血塗抹陷阱,較容易抓到獵物,接著前往獵場打獵,在感恩節當天將獵物分享給親朋好友,婦女則需釀酒,並準備感恩祭的飲食。

太魯閣族感恩祭

感恩祭「Mgay Bari」,族語Mgay 意思是給予、Bari 是神靈,意即感謝神靈賜予平安與豐收。因大多數族人已信奉基督教,自西元2000 年開始,感恩祭成為結合基督信仰與太魯閣傳統文化儀式,是每年最大的歲時祭儀。


感恩祭當天大清早,每一家族都會由祭師帶領兒子上山進行播種祭(Tmukuy),出發前,會把家屋中的爐火熄滅,並將灰燼及木頭清理乾淨,再拿新的木柴取火,象徵除舊布新,「以乾淨的心來迎接新未來」。家中妻小兒孫在祭儀期間要照顧爐火不得熄滅,不得外出,也不得織布。

接著祭司父子兩人在月亮轉為下弦月時,走向叢林中的祭壇,獻上帶著的小米、玉米、地瓜、芋頭、豆類等所有今年要種的種子,向神靈祈求饒恕族人過去所犯的過錯,希望今年農作豐收,族人工作生活順利平安,最後獻上感恩。

最後,帶著種子回到部落,並呼喚族中女人前來領取祭祀過的種子,待祭司先播種小米後,族人方可播種。

接下來就是收穫祭了,也是Mgay Bari 的原形,祭司會先以竹刀象徵性的收割小米,告訴族人:「可以收割了!」接著祭儀開始,族人會擺出小米酒、小米糕、烤肉,並以歌舞歡唱慶祝這一年的豐收。

口述者與繪者簡介

口述者
吉洛.哈簍克
族別:太魯閣族

繪畫者
曾友善
族別:太魯閣族
學校:花蓮縣水源國民小學
獲第13 屆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三年級組特優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4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