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創新社會實驗 實質回饋在地

不只是旅行

2019/08/15

LINE分享 FB分享

巷內人領路
幫助波多黎各災後重建


想幫助災後重建,不僅止於捐款,也可以靠旅遊救經濟?二○一七年九月,瑪利亞颶風重創波多黎各。隔年五月,波多黎各政府和Airbnb聯手推動旅遊業,推出「巷內人領路」體驗行程,吸引外來旅客重新來到波多黎各,三個月內所得費用捐贈回饋在地。

體驗行程道地且獨特,在雨林溜索、去螢光海灣日落航行、參加一日海牛飼育員體驗營,或跟著當地音樂家遊覽聖胡安(San Juan)音樂風景。具有冒險性格的旅客,可以學習爬上棕櫚樹,或從懸崖一躍跳下大海。共約五十套體驗行程,為波多黎各旅遊公司貢獻約一百六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五千萬元)稅收。

共享小屋
日本偏鄉住一晚


從住宿者分享在地人的房子,到體驗地方日常生活,加入在地社群,位於日本奈良吉野町的「吉野杉之家(Yoshino Cedar House)」是旅遊概念新進化。Airbnb旗下設計工作室Samara與東京建築師長谷川豪合作,使用當地建材,由在地職人師傅建造這座杉木小屋,二○一七年四月對外開放。

臥室、廚房與約五公尺長的餐桌,這裡是旅者暫時的家,也是當地居民活動空間。旅者可與居民交流,參加划獨木舟、捏壽司、森林健行、拜訪木材工廠或寺廟之旅等在地體驗。開放一年,吉野杉之家由當地社區團體共同經營,總共歡迎三百四十六位旅客,為這個日本小村莊創造七十個工作機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