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不怕菜英文!70歲阿伯背包客勇闖歐洲

特別報導

2017/10/19

LINE分享 FB分享

做為一名背包客,劉明哲第一場獨自一個人的自助旅行,不是發生在空檔年(Gap Year),也並非一股衝動就辭去工作,出走闖蕩天下。他的旅程起點,是從七十歲才開始。

「這個夢遲了四十年,」現年七十一歲、文橋印刷文具公司負責人劉明哲說,「但現在開始不晚。」經歷解嚴後開放觀光,儘管他跟過三回旅行社海外團,遊歷過中國、香港、日本與美國,卻始終為工作與家庭忙碌,擱置背包客的夢想。

直到人生進入七十歲下半場,他已無所顧忌,從心所欲,決定豁出去了。因為想要旅程的自由,以及考驗自己能耐,他刻意不跟團。這位英文並不靈光、最流利的單字是「Excuse me」、「Sorry」與「Thanks」的背包客新手,花了三個月規畫行程,以二十四天完成希臘、義大利與法國等國十六大城市自助旅行。

苦行之旅 連老婆也不跟

出發前,親戚朋友都當成看笑話,有親戚吐槽:「你恐怕連台灣海峽都出不去吧。」連妻子陳幸絨都拒絕作伴。「他計畫旅程中多走路,這是年輕人的旅行,」陳幸絨說,「換作是我,我會嘗試舒適一點的玩法。」

但沒有什麼阻止得了劉明哲。不會英文怎麼買國外車票?他土法煉鋼,把外文貼到Google逐段翻譯,推敲意思。怎麼訂旅館?他上訂房網站查詢,再用Google街景動態查看旅館位址和現況。甚至還在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發表規畫的行程,讓網友給意見,再做修正。

由於做了萬全準備,劉明哲沒在怕。第一次搭乘長途飛機,第一次抵達歐洲,他形容自己「每天起床後,腳都攔不住」。每到一座城市,他必登制高點,俯瞰城市風光。喜歡攝影的他,更用小型攝影機與手機,拍攝影片與照片,進行他的《新西遊記》紀錄片計畫。

劉明哲把這趟旅程定位為苦行,考驗自己的生存能力。他認為獨自一人住套房太奢侈,索性盡量入住青年旅館。在雅典的青年旅館,他和四位來自英國約克大學政治系的大學生當室友。英文不通,竟也能交談一晚,靠的又是Google翻譯。用手機你來我往,國父還成為共同話題。對方告訴他:「我知道你們的國父孫逸仙曾在倫敦蒙難。」還進一步詢問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這場忘年之交的對話,聊得暢快。

抱持年輕的心 就無所畏

旅途中,遇到太多有趣的人事物。他在飛機上一度遺失藏有錢包的水壺,緊張不已。鄰座好心詢問,他比手畫腳,用簡單英文字彙解釋:「Blue、Water、Cup」。在前後乘客幫忙尋找下,順利發現水壺,乘客全部鼓掌。

在普羅旺斯往亞維儂的巴士上,旁邊的法國女生突然開口說中文,原來曾來台當交換學生,特別喜歡台灣。下了巴士,法國女生請劉明哲喝杯咖啡。這是他第一次走進歐洲咖啡館,也是旅途中講最多話的一天。

回台後,這趟旅程還在發酵。劉明哲自己寫腳本、剪接與上字幕,製作分集影片上傳Youtube頻道,記錄旅途點滴。「他很勇敢,擁有強大毅力,鼓舞許多同學。」劉明哲修習社會大學課程「走讀世界遺產」的老師嚴銀英說。

「心態會產生一種力量,」劉明哲說,「很多人說,到了七十歲,腳已踏進棺材一半。我很不服氣。人生七十才開始,如果覺得年輕,什麼都不怕。」接下來,他想繼續挑戰英國、西班牙等國自助旅行。背包客上路,世界和人生下半場,同樣無限寬廣。

小檔案_劉明哲

現職:文橋印刷文具公司負責人
旅遊經歷:中國、香港、日本與美國,2016年第一次完成歐洲16大城市自助旅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