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獵犬與獵鷹,曾是一度叱吒沙漠的獵手。此刻雖不再肩負真正狩獵任務,煥發英姿絲毫不減。

大漠飆風獵鷹

玩得像沙漠裡的貴族

2017/03/30

LINE分享 FB分享

寸草不生荒漠裡雖宜遁世隱居,但若不甘寂寞,蓋斯爾阿薩拉旅館也提供豐富多樣行程供遊客縱情遊樂:獵鷹與獵犬演出、沙漠健行、駱駝騎行、騎馬、射箭、衝沙、越野自行車,以及沙上星下的燭光晚餐……,從各種角度充分體驗魯卜哈利沙漠風光。

這其中,最讓我心折的莫過於獵鷹(Falcon)和獵犬(Saluki)演出。獵鷹與獵犬是當地貝都因人的狩獵夥伴,彼此依存已然千年;至今,在阿布達比,雖因動物保護緣故嚴格禁獵,但二者卻被視為重要傳統文化而珍存保留了下來,並持續接受獵食訓練。

那日黃昏,我們乘吉普車越野行至沙漠深處,安坐於精心準備的座褥上,飲過薄荷茶後,獵鷹與獵犬馬上被一一領來身邊。多麼美麗的動物!這些大漠獵手們,個個身姿勁拔、羽毛皮毛整齊光潤,威風凜凜傲立。然再細看,也許因早已失去獵場,和人之間一轉而成寵物般的關係,眼神似也變得溫和柔馴,偶爾還夾帶一點點親暱淘氣。

然而,一旦演出實際開始,氣氛頓然丕變。當馴獵師一聲號令,固定於細繩上的誘餌自動飛滑而出,獵犬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往前追跑,在四蹄奔騰踢出的沙霧間,連相機快門都來不及按,一眨眼,已遠成沙上一枚小黑點。

獵鷹則更教人驚歎。倏的拋飛後,隨即以無比雍雅之姿,宛如畫一道巨大的弧線,夕陽下優美翱翔過遼闊平沙而後天際;但只消馴獵師一個呼喊、並甩動長竿上的誘餌,便突的以驚人速度俯衝撲飛而下,好幾次從身畔近距離掠過時,甚至感受到一股應是來自天性的凜然殺氣……。太美太奇幻的場景,每一分秒,都心動沉醉不已。

沙丘光影交織的幻夢

還有沙漠徒步健行。果然,這是零距離體驗沙漠之美的最佳方式了!在嚮導帶領下,一步步費力攀爬上高聳的沙丘──其實遠不如想像中容易,每一步都深深陷入沙裡,舉步維艱,一小段距離得走上好久。

然而,終於登上沙丘頂端,舉目四望,卻是至深的震撼。

這是,世界的盡頭。徹底的蒼茫寂寥裡,單單是天與光與沙與影,竟能凝塑成就這麼多這麼多的形狀、顏色、樣貌、表情……百態千姿、目不暇給。剎那領悟,一直以來,讓我深深成癮、不停追逐的極境,不管是海或雪,其實都擁有一樣的特質。於是不禁開始有些憂慮:上癮項目又添一類,這未來旅行目標清單,可怎麼排得下!

還有露天燭光晚餐。可以在館內的Al Falaj露天餐廳中體驗,也可交由旅館安排,另尋不受打擾的僻靜地點私密用餐。彷彿走入游牧民族的夜宴,星幕下沙地上,擺上矮桌與座墊、鋪開厚毯;在地風味冷菜、以及吃也吃不盡的各式豪華燒烤連番送上;漆黑裡,唯周遭熊熊火把和星光月光,將沙漠幽微照亮。

一一都是唯沙漠方能有能享的至樂,盡成難以忘懷的陶然時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