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德國紐倫堡聖誕市集Nuremberg Chriskindlesmarkt:

德國紐倫堡聖誕市集Nuremberg Chriskindlesmarkt:

法國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Marché de Noël:

法國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Marché de Noël:

捷克布拉格老城廣場 Prague Old Town Christmas Market:

捷克布拉格老城廣場 Prague Old Town Christmas Market:

奧地利維也納聖誕市集 Wiener Weihnachts Traum am Christkindlemarkt:

西班牙巴賽隆納 Barcelona Christmas Market:

丹麥哥本哈根蒂沃利市集 Copenhagen Tivoli Gardens Christmas Market:

丹麥哥本哈根蒂沃利市集 Copenhagen Tivoli Gardens Christmas Market:

英國伯明罕 Birmingham Christmas Market:

英國伯明罕 Birmingham Christmas Market:

英國伯明罕 Birmingham Christmas Market:

聖誕市集大約於聖誕節的前四週開張,簡單來說,可以把它們想成歐洲期間限定的聖誕夜市,因為不同地區而有各自的特色,規模大一點的市集甚至有溜冰場、摩天輪、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

中世紀歐洲聖誕市集的由來

耶誕市集起源淵遠,全球七大聖誕市集總盤點!

2016/12/21

LINE分享 FB分享

瞬間又進入了一年之中最夢幻的時節,今年冬天的台北,聖誕氛圍似乎特別濃厚,不只因為重量級商場街道有巨型聖誕裝置,與絢麗色彩的耶誕樹,掛滿閃閃發亮如星光的燈泡與星星,相當據耶誕節慶氛圍的懷舊古今歌曲輪番播放聖誕歌曲。
同時,不約而同為拓展多元是及商機,台北商場邀請兩個據悉從歐洲原汁原味請來台灣的聖誕市集。但極力相似著,絕對與歐洲各地歷史悠久的耶誕市集相差甚遠。讓我們來了解歐洲經典耶誕市集的由來吧!

聖誕市集是歐洲淵遠流長的傳統,可追溯自中世紀晚期歐洲的德語區,包含現今德國、奧地利、法國東邊等地區,最早有文獻紀錄的聖誕市集出現於1434年德國的得勒斯登(Dresden)。再由德裔移民將這項傳統帶往英美以及歐洲各地。耶誕市集大多舉辦於市政廳前的廣場與周遭街道,在中世紀時,依照基督教風俗,通常在開張當晚由一名本地小孩扮成耶穌,重演基督降生的故事。一開始只是各家店鋪集中在一起,銷售應景用品、食物、聖誕裝飾與給小朋友的禮物,同時伴有傳統的歌舞表演,慢慢演變到現代,成為每年舉辦的大型聖誕節慶兼具商機的活動。



聖誕市集大約於聖誕節的前四週開張,簡單來說,可以把它們想成歐洲期間限定的聖誕夜市,因為不同地區而有各自的特色,規模大一點的市集甚至有溜冰場、摩天輪、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而要登記申請店鋪也早早在ㄧ年前就申請攤位,每個鋪位的單日/周租金高額的驚人。

聖誕市集所販售的商品以聖誕裝飾物品居多,另外還有玲琅滿目的手工藝品、木製品、銀器、燈飾、玩具、薰香、蠟燭...等。不同地區的聖誕市集也有各自的特色商品與特色食物,例如德國的香腸、肉串、馬鈴薯餅(Reibekuchen)配蘋果醬、烤栗子、造型討喜的薑餅、灑滿糖霜的德式聖誕蛋糕(Christstollen)。
德國紐倫堡市集Nuremberg Chriskindlesmarkt中更有著許多色彩鮮豔的胡桃鉗木偶;法國的史特拉斯Strasbourg聖誕市集可吃到法式薄餅、外型可愛並象徵著新年重生意義的「聖尼古拉小人麵包」(Bonhomme de Saint-Nicolas),並能買到可以用來祈願的巫婆玩偶。比利時則有美味的巧克力以及沾上不同醬料的炸薯條;西班牙的聖誕市集則能買到很獵奇的兩種傳統人偶,有木頭製的聖誕人偶(Tio de Nadal),相傳小孩子只要不斷餵食、並拿棍子打它,它就會「大」出聖誕禮物來,另外還有採脫褲半蹲姿勢的「便便人偶」(Caganer),據說能帶來好運。

幾乎在所有的聖誕市集,都能見到「熱紅酒」(英文mulled wine;德文Gluhwein;法文Vin chaud)的蹤影,由紅酒、柑橘、丁香、肉桂、八角...等香料以及糖加熱而成,香味撲鼻並帶有酸酸甜甜的微醺滋味,在冷冷的冬季飲用可以驅寒暖心,睡前喝還有舒眠的效果。

另外,還有一種「加強版」的熱紅酒—「火鉗酒」(Feuerzangenbowle),在茶匙上放著一塊竄著火焰的糖塊,一邊燃燒一邊融化滴進甜酒中,是一款兼具美味與視覺趣味的應景飲料。歐洲聖誕市集的酒攤有特殊的「押杯制」,熱紅酒通常會使用具有當地特色的馬克杯盛裝,飲料價錢內包含2-3歐元的杯子押金,喝完之後再拿回去退錢,或是也可以選擇自己將杯子留下做紀念,有不少人便會刻意收藏不同市集的馬克杯呢!



在冷冷的冬日,和親友們一起到聖誕市集走走逛逛,攤位上琳瑯滿目的商品,伴隨著繽紛的燈光與熱鬧的人群,以及空氣中傳來的食物香氣,在聖誕市集裡,感受最溫馨與歡樂的聖誕氣氛。如果有機會到歐洲體驗正宗的聖誕市集,以下有幾點小撇步可以讓你享受得更盡興:
1. 冬天夜晚氣溫非常低,雖然有熱紅酒可喝,還是要記得穿著保暖衣物以及方便行走的鞋。
2. 即使是同一個城市,各個聖誕市集都有不同的特色,可以的話,每個都去逛逛吧。
3. 入夜之後再前往更能夠欣賞繽紛燈光與聖誕氛圍。
4. 空腹過去吧!現場的食物絕對能讓你填飽肚子。
5. 並不是每一個攤販都接受信用卡付款,使用零錢會方便許多,但也要小心趴手。



☆歐洲著名聖誕市集:
德國紐倫堡Nuremberg Chriskindlesmarkt 
http://www.christkindlesmarkt.de/en/

法國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http://noel.strasbourg.eu/en/accueil

捷克布拉格老城廣場
http://www.prague.eu/en/event/11950/christmas-markets-at-the-old-town-square

奧地利維也納聖誕市集
http://www.christkindlmarkt.at/christkindlmarkt-und-eistraum/

西班牙巴賽隆納
http://irbarcelona.org/christmas-barcelona/fira-santa-llucia-market/

丹麥哥本哈根Tivoli市集
https://www.tivoli.dk/en/

英國伯明罕
https://www.birmingham.gov.uk/info/50062/christmas_in_birmingham/874/birminghams_frankfurt_christmas_market

(註:英文Christmas Market;德文Weihnachtsmarkt;法文Marche de Noe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