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愛是永恆】工作照_李屏賓攝影(左)、陳英雄導演(右)

【愛是永恆】工作照_陳英雄導演(左)

【愛是永恆】劇照:本片中每個鏡頭皆美得像是一幅畫,富有力量卻又極具風格

【愛是永恆】劇照:書中描述的法國大家族所表現出的堅定與源遠流長深深觸動陳英雄導演的內心

【愛是永恆】劇照:集結法國當代三大女星包括奧黛莉朵杜、貝芮妮絲貝喬及梅蘭妮蘿倫,拍攝一部以三代法國女人為主題,跨越百年的史詩電影

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 掌鏡法語片〈愛是永恆〉

光影運鏡,聯手法籍越裔導演陳英雄,敘述三個女人的故事...

2016/10/05

LINE分享 FB分享

一部電影的從無到有,許多心血醞釀在其中,作品漸漸成形的路途中除了演員、導演或編劇這些要角外,許多人物也是幕後不可少的靈魂。李屏賓(Ping Bin Lee),曾與知名導演合作無數,更是五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的台灣電影攝影第一把交椅,三度與法籍越裔導演陳英雄(Tran Anh-Hung)跨國共同製作的電影〈愛是永恆 Éternité〉,以三代法國女人為主題,述說跨越百年的史詩情節,值得細細品味。 

李屏賓,台灣電影攝影師,曾和享譽國際的導演侯孝賢合作過無數,其中包括在7、80年代家喻戶曉的〈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到了九零年代,香港導演王家衛執導的〈花樣年華〉也是李屏賓大師合作過的名作之一。攝影生涯裡,作品高達70多部的他,也曾以華人第一攝影的姿態在那些經典電影中獲得過五次金馬獎最佳攝影的殊榮。電影拍攝過程中,他擅長取用最自然的光線來捕捉每一個鏡頭畫面。於2012年參與法國劇情片〈印象雷諾瓦 Renoir〉同樣擔任攝影,行雲流水場景再次感動國際。也因如此,「光影詩人」這個美名便名副其實的冠在李屏賓大師身上了。 

曾經與光影詩人一同合作過的法籍越南裔導演之一陳英雄,在2016年10月即將上映的電影〈愛是永恆 Éternité〉之前,第三回與李屏賓大師合作。陳英雄導演的背景也甚是傑出,出生在越南的他,因戰爭的緣故在越戰結束後便移居法國。1995年的作品〈三輪車伕〉一舉獲得在威尼斯影展中堪稱最高榮譽的金獅獎,之後也翻拍過知名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作品〈挪威的森林〉為電影。 

李屏賓與陳英雄兩人這次三度合作的作品〈愛是永恆Éternité〉,集結了法國當代三大女星包括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貝芮妮絲貝喬及梅蘭妮蘿倫Melanie Laurent。

電影講述十九世紀末,正當雙十年華的范倫婷愛上朱爾,兩人決定共組美好家庭,卻遇上世界大戰爆發。二十世紀末,一位法國女子不顧一切奔向愛人的懷抱,她是范倫婷的孫女,他們留下愛情的結晶與傳承。隨百年歲月流轉,男人與女人相遇、相戀、相守並生兒育女,譜成一篇動人的家庭史詩。縱使戰火無情,唯有愛能永恆。  

陳英雄導演自幼因越戰被迫遷居法國而與親人分散世界各地,因此當他讀到作家愛麗絲‧斐妮(Alice Ferny)的小說《寡婦們的優雅》(L'Élégance des veuves,直譯)時,書中描述的法國大家族所表現出的堅定與源遠流長深深觸動陳英雄導演的內心。此外原作展現出了如河流般順暢的流動,也讓陳英雄導演看到了能夠挑戰新電影語言的可能性,最後拍出了一部感人且獨特的作品。 

熟悉陳英雄拍片手法的李屏賓表示:「這部電影的攝影及取景經過縝密的設計,當初拍攝所採用的幾乎都是自然光,拍片現場經常等的就是那道自然的光影出現。所幸最後呈現在銀幕上的畫面每一格都唯美,後製幾乎不需要經過任何調光。」 

這部〈愛是永恆Éternité〉結合了李屏賓大師獨到的自然光技巧,與陳英雄導演內心受觸動而激發出靈感成為的故事,讓我們很是期待在遙遠故事背景中的法國,是什麼樣的愛能在兩位大師手中,得以被一直延續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