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手作心意花圈 編織單純的快樂

與花藝大師習美學

2015/11/11

LINE分享 FB分享

客座總編輯陳玉珊和CN Flower創意總監凌宗湧,兩人在課程當天初次相會,卻一見如故聊了開來,從各自專業談到生活,兩人相似點很多,話題涵蓋電影及花卉創作,其實,親近花藝遠比你想像中的容易。

對每日行程滿檔的陳玉珊來說,能撥出空閒靜靜的一個人,動手做一件花藝作品,是最令她嚮往的事。因此,當踏進CN Flower的內湖創意中心,她就像個好奇學生,想知道花藝的訣竅,如何才能注入美感與藝術氣息?凌宗湧不急著講答案,反而分享起自己入行第一天的故事。

二十四小時敞開大門、全天候營業的花店,是那時凌宗湧上班的地點,從早到晚遇見形形色色的客人,當下午五點快下班時,老闆要他送花到某殯儀館,也不說找誰簽收,就催促騎車上路,抵達現場卻空無一人,原來花材要供隔天一早布置告別式。返回花店路上,凌宗湧心裡已有體悟:「這行業不如想像中只有美好事物,或單純取悅他人,還負責安慰與陪伴。我覺得,花應該伴隨人生各個階段。」

雖然,有些花藝標榜專業分工,例如只做婚禮,但是凌宗湧不希望限縮花藝的領域,而是希望能在所有場合中感動各式賓客,比方這次陳玉珊的體驗課程,要嘗試創作觀賞性高的花圈。

用纏繞成圓形的枝條做基底,插入各式當季花卉,想編出一組花圈並不難,只要選花、整理、安插素材就完成了,掌握幾個小訣竅,便能做出不輸專家的作品。

用「五感」挑選花材

訣竅一:挑選適合花材。「台灣通常夏季過後就踏進冬季,秋意比較不明顯,大自然還綠油油一片,我們可以靠橘紅色花材傳達秋天感。不用急著在心中想像花藝外觀,不如先逛逛花市。」

現場除了用眼觀察,還能觸摸聞香,有時反而嗅覺更加深記憶。「我前女友說,她最懷念尤加利葉的味道。因為每當我從花店下班回家,身上都散發這種氣味。」凌宗湧回憶。

「這是愛情殘留的味道,很好啊!你留給她的是『記憶』。我戲裡也愛藉花描述愛情,透過花比喻感受。」陳玉珊邊說邊端詳著花圈材料,大多是乾燥花,如此準備也隱含著一番心意,從前,採集社會每到秋天為了過冬,總會保存糧食,因此「儲藏耐放」是花圈的精神,可以觀賞很長一段時間。

好花藝就像好電影

課程開始前,陳玉珊看著滿桌十幾類花材,有點不知該從何下手,凌宗湧說,決定哪種花跟電影選角邏輯如出一轍,都有主角、配角與特別來賓,箇中的巧妙在於拿捏花材比例。「受歡迎的花藝就像一部好電影,分得出明確主、配角和特別來賓,比如你認識的明星有誰?梁朝偉、周潤發?他們如玫瑰花般眾人皆知。」配角襯托主角的地位,而特別來賓用於畫龍點睛。

製作過程凌宗湧沒有太多指導,只在必要時候幫忙固定材料,與其說是一場體驗課程,更像朋友聚在一塊兒玩花藝。

「有一種插花是臨摹漂亮作品,另一類則看自己心情創作,大夥用『玩』的方式多多嘗試,我不希望妳模仿我的插花技巧,反而希望激發妳的靈感。」凌宗湧鼓勵陳玉珊,把個人想法放進花藝,無關正確與否。

從一開始挑哪種花材當主角毫無頭緒,接近製作尾聲時,陳玉珊的花圈已是花團錦簇,凌宗湧接手再加幾位「特別來賓」,點綴一些紅、白元素,整體更和諧完整。最後,兩人當場手寫卡片交換、互贈作品,彼此的問候寄予花草之中,遠比口語的噓寒問暖,來得珍貴且充滿回憶。

試著說出你認為可以拿來當花藝的材料,裡頭除了「花朵」,還有別的素材嗎?對凌宗湧來說,取材自然、能表現美感的,無論它是花朵、植物甚至一段枯枝,都不應局限放入花藝的可能性。他曾在日本金澤的森林裡採集材料,撿拾被大雪壓斷的櫻花枝,呈現最不經矯飾的生命力。或在海拔三千六百公尺的雲南香格里拉,以長滿苔蘚的天然元素創作。這些不受限制的靈感從何而來?喜歡說故事的凌宗湧,和《alive》分享在地中海伊比薩小島(Ibiza)的經驗。

十幾年前凌宗湧與一位德國花藝師,結伴前往伊比薩度假,兩人抵達後先花了六小時打掃整理別墅,直到接近晚餐時刻,花藝師才宣布:度假開始!由他負責煮飯,凌宗湧則要裝飾餐桌。放眼屋內沒有準備花材,凌宗湧不禁直問:材料在哪?花藝師卻說:花材到處都是!走出屋外的凌宗湧,只見山坡上開滿迷迭香紫色小花,「從事花藝的我,連第一個想法也是『花在哪裡?』難道野外素材就不能用?那個時刻打動了我,要多注意身旁的東西。」

沒多久,換德國花藝師來台拜訪,他一下飛機便對著桃園機場旁的綠色農田拍個不停,這讓凌宗湧感到好奇,「花藝師問我,覺得薰衣草漂不漂亮?我說漂亮。他回答:『我看這片農田,就跟你們看薰衣草一樣』,這又是一個震撼,為什麼自己的美,要等外國人來跟我們講?」在台灣使用名貴花材,永遠都有更貴、更豪華的作品等著超越你,不如回頭從素材裡尋找東方元素。

CN Flower曾在杭州創作一場只用牡丹花的婚禮;就連不甚起眼的多肉植物,也能在盆花中發揮獨特風格。「如果玫瑰已是眾人皆知的主角,何不嘗試其他花材?」實驗各種的可能性,就能賦予居家生活花藝更多面貌。

【延伸閱讀】3款花藝點亮居家氛圍

玫瑰、百合、鬱金香……跳過你熟悉的花界巨星,CN Flower團隊示範如何憑藉顏色選配、多樣特色素材,營造閒適秋日氛圍。

1.橘紅秋日盆花

設計盆花時,除了配色,也會考量花材耐久度,盡量不把耐放及不耐放材料並用,避免有些較早枯萎。此作品的牛頭茄及南瓜等果實較耐久放,康乃馨也可耐久觀賞兩個禮拜。船形花器適合擺在客廳、餐桌與茶几。

花材:南瓜、牛頭茄、麥稈菊、針氈,搭配乾燥果實。

2.金色豐收花圈

花圈迷人之處,在於使用大量乾燥花材,免擔心保存問題外也可長期懸掛,當自然風乾時間一久,色澤還會顯露層次變化,十分適合掛在玄關等人來人往處觀賞。加入果實類素材陪襯,更傳達出秋天是豐收季節。

花材:宮燈、山龍眼、黃麥稈菊、紅麥稈菊、陀螺、紅葉。

3.粉嫩秋意盆花

印象中的秋季或萬聖節,都以紅、橘色為主,也是市面主流秋天花藝配色。此為花藝師跳出刻板印象,改以浪漫及女性化角度呈現。配色走粉色、白色系為主,搭配具秋季意象的果實強調豐收感。

花材:康乃馨、南非新娘花、銀果、石蓮、白南瓜、白蘋果、鶴頂(鋪底)。

小檔案_凌宗湧

授課達人
CN Flower創意總監,擅長未經矯飾、優雅清新的花藝風格,常以當地特有素材進行創作,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台灣和東方的自然之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