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當時尚變速食 顛覆精品界的遊戲規則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提到了西班牙的設計與時尚,相信這個名詞一定不會被忽略─Zara,當今「快速時尚」(Fast Fashion)的一方之霸。

它是現在最有價值的成衣品牌。根據Millward Brown的調查,Zara以市值二百零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零八十五億九千四百萬元),奪下二○一三年全球最有價值成衣品牌寶座,市值不但比直接競爭對手Uniqlo和H &M兩者相加還多,也超越許多耳熟能詳的設計師品牌,如Calvin Klein、Hugo Boss等。它不找明星和代言人,卻連明星、英國王妃凱特都穿著Zara衣服。

透過店鋪系統和人員掌握消費者需求而成功。Zara每年可推出兩萬五千款商品,平均每週有四百八十款新品。同時,每款衣服數量不多,賣完即沒的策略,成功吸引消費者一年可造訪Zara十七次,遠高於其他品牌的四次。

它帶來的時尚速食文化席捲全球,過去衣服是耐穿的紡織品,現在卻可成為「穿十次即可丟」的消費品。時尚,從此走入凡間,不必高高在上。

它甚至改變了流傳已久的時尚產業運作。《紐約時報》就指出,「Zara改變了時尚世界的遊戲規則。」傳統的時裝,每年發表兩個系列:春夏、秋冬,但Zara從設計到將產品送至店鋪上架只需十至十四天,每三天就會有新品送到店裡,也迫使許多精品服飾品牌每年推出四到六個系列來迎戰。

不過,追本溯源,其實快速時尚的源頭,不在歐洲,而在美國。

一九八○ 年代,「美國服飾製造協會」為了力抗從勞力低廉地區進口的低廉布料,展開了「快速回應」(Quick Response)計畫,目的是要縮短紡織產業的製造生產時間,以增加競爭力。

最後這個計畫奏效,不但紡織產業變得更有效率,也成功降低進口的布料。這個概念,漸漸的在一九九○年代及二十一世紀初,跨足到時尚產業,成為快速時尚的最佳後盾。

快速時尚的魅力不僅是快,重點更在於,抓到潮流和消費者需求。當時裝週展示最新的服裝時,隔一週,你就能在標榜快速時尚的店內架上,看到概念雷同的服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