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撒落在太平洋的彩虹群島

2015/09/22

  • 文字 / 張舒嫚
LINE分享 FB分享

馬紹爾比基尼島海底的戰艦沉船,是過去美軍測試原子彈所擊沉的。

馬紹爾群島主要分布在兩條近乎平行的火山列島上,日出列島(Ratak Chain)與日落列島(Ralik Chain)。珊瑚環礁形成的U型小島,就像一條條散落太平洋上的珍珠項鍊。

漫步在首島「馬久羅」(Majuro)上唯一的主要道路,限速四十公里卻連個紅綠燈都沒有的「潟湖大道」(Lagoon Road)。放眼望去,無限延伸的碧海藍天與一排排的椰子樹。赤腳玩耍的孩子們與臥躺在大樹下聊天的女人,是一幅慵懶熱帶風光的畫面。赤腳走路,直接啃食冷凍肉品,對當地居民而言,是不足為奇的生活習慣,但再見到人手一台最新的平板電腦時,這原始與文明的怪異混搭,勾起我對這個太平洋島國的無盡好奇心。

「那是哪裡?在哪一洲呀?」這是一般的反應。這個島國位於台灣與夏威夷之間,它的國際航線只能由關島或夏威夷進入。航程加上轉機時間,從台灣來一趟得花上二十八小時才能抵達,來回機票高達新台幣九萬元。又遠又貴,使這個由上千個珊瑚環礁組成的國家,根本無法受到台灣旅客的青睞,除非你是潛水好手,才會被吸引來到這個舉世獨有的潛水點。

位於比基尼島(Bikini Atoll)的深海裡,藏有著七艘美軍測試原子彈時所擊沉的戰艦。保有著原子彈災難歷史痕跡的比基尼島,與他寂靜卻繁榮的海底奇景,於二○一○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於馬久羅長居,開設潛水店的日本潛水達人Hiro則提到他最喜愛的探險景點,是離首島不遠、擁有豐富的海底生物與珊瑚礁,在當地稱之為「水族館」(Diving Aquarium)的海域。

走在街上,馬紹爾人面對你的一定是微笑, 並以「妖怪」互相打招呼。妖怪(Iakwe)就是「你好」,字面上翻譯則是「你是彩虹」的意思。在這個時常見到彩虹的美麗小島上,這樣的招呼和當地人的友善無疑是最好的呼應。

馬紹爾於一九八六年宣布獨立,是國際上最年輕的國家之一。自一八八五年起,先後被德國人、日本人與美國人占領。因軍事布局,馬紹爾與美國的關係極度緊密,大量的美金湧入這個島國,嗅到龐大的商機,商人也陸續進駐島上搶食市場。而當地最大的市場便是進口民生用品。在馬久羅,守在路旁的不是超市就是雜貨店,密度媲美台北的便利超商。

重視海釣,漁夫節全國同歡

群島中,光是馬久羅這座僅三萬人的小島經濟體,竟可號召世界各國的民族和諧融合在此經商生活,也有許多美國人與日本人投身教育與醫療等志工服務。短暫停留的外地人則多為潛水客、商務客(政府、教育、貿易等),純屬觀光的旅客少之又少,不外乎是探親。

我拿了一本當地觀光局印製的手冊研究,裡頭有島上所有的商家與觀光項目,坐小船去鄰近無人島浮潛,出海釣魚,品嚐當地小吃,參觀由四間約十五坪大的展示間所組成的Alele國立文化博物館。若要出海去浮潛,接駁船隻皆為私人擁有的小漁船,費用也是與船長議價,船程來回約兩小時,約二十五元美金。除了五月一日的國慶日,七月第一個星期五「漁夫節」亦是全國歡慶的節日,會舉辦海釣大賽,並由捕獲最大與最高重量的旗魚、馬林魚的釣客贏得比賽。

在美食的帶領下,更加貼近當地文化。而位於馬久羅中央的Riwut Corner Outback餐廳便販售著多款連當地人也喜愛的小吃,如林投果糕與椰子飯等,亞洲餐館也相當受當地富有人的青睞。馬紹爾的娛樂深受美國文化影響,烤肉喝啤酒便是首選。島尾的蘿拉(Laura)海灘公園寬闊的白沙灘更是舉辦派對的好去處。

從飲食觀察,即可體會到馬紹爾從原始到文明的跳躍式發展。已開發國家中,烹飪文化是經由幾千年演化。在這裡,從生食到熟食的階段,卻只是短短十幾年的過程。當人們逐漸體驗到熟食的重要時,進口加工商品卻直接插隊進到演化鏈中。所以出現生吃冷凍肉品等不可思議的生食法。當地人對於烹飪技巧也沒有太多了解,使用龜甲萬醬油醃製肉品,是最常見的調味方式。

比起儲蓄,更愛即時行樂與分享

在紐約,生活節奏瞬移速度之快被稱為New York Minute。在馬紹爾,當地人自喻是生活在Marshallese Time。比約定時間延遲一、兩個小時赴約,都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對於金錢的觀念,他們會選擇將錢花在可以立即得到滿足的物品上。我曾目睹一台腳踏車從第一位主人以一百三十元美金購入,騎了兩天後,以八十元美金賣掉,再被以四十元美金轉手。當地人沒有儲蓄觀念,除了肇因於缺乏理財教育外,另外的原因即是根深柢固、很特殊的「分享文化」。

舉家遷徙已十四年的中國移民紅梅說:「他們樂觀、純樸,但就是有惰性。今天口袋有錢,明天就不上班,等沒錢時再復工,雇主也習以為常。」

在這裡人們很難餓著,除了有天賜的食物,有工作的人,也被賦予要扶養無業人口的責任。在店裡上班,常常有員工向老闆請求賒賬,隨後便將一包米扛出去。探頭一看,會看到員工將米交付給在外頭等待、滿懷感激的親戚。

「生活了十四年,回到福建反而覺得不適應。」紅梅笑說,當地小孩已稱她為「Bubu」,也就是「奶奶」的意思。尚未四十歲的她覺得無所謂。也許已視這樣的稱呼為一種認同與歸屬。

返台的路上,望著眨眼飛逝的路旁兩排椰子樹,想像不知何時或什麼樣的原因,能夠再度回到這個島國。


小檔案_馬紹爾群島

交通:
1.台北→夏威夷˙檀香山→馬紹爾˙馬久羅卡布亞機場(Amata Kabua International Airport)
2.台北→關島→馬紹爾˙馬久羅卡布亞機場
簽證:持中華民國護照為30天之免費落地簽證,入境美國轉機,須持有美國簽證
語言:英文,馬紹爾語
貨幣:美元
時區:UTC+12:00
氣候:海洋性熱帶氣候,年平均溫度為30℃
網址:www.visitmarshallislands.com(馬紹爾觀光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