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河谷中的機械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黃昏開車行經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Cleveland)市,就會看見在夕陽餘暉中,巨大的機械怪獸、舊發電廠的煙囪,與高聳的摩天大樓,共同建構成整個都市壯觀的天際線。

這座城市過去曾經是繁榮興盛的工業城市,在都市河谷地區布滿了倉庫、起重機與工廠,河流上則有載貨駁船往來,貨船從五大湖進出,將工業產品輸往全美、甚至全世界。為了使大型貨船能順利進出,鐵道橋樑就必須以「開合式」設計;平時,鐵道開合橋是平放的,每當有大型船舶要經過時,鐵道開合橋便抬起。聳立壯觀的景象,叫人印象十分深刻。

不過,後來整個五大湖區工業沒落,克里夫蘭市河谷地帶也逐漸荒廢,大部分巨大鐵道開合橋都生鏽廢棄,形成一處倉庫與機械怪獸的神秘廢墟。

上個世紀末,克里夫蘭市體會到都市水空間的重要性與珍貴性,積極規畫重建都市親水空間。原本在廢棄的克里夫蘭市河谷區域,布滿了報廢重機械,空置的工廠與倉庫,以及巨大的鐵道開合橋遺跡,但是在市府與市民的努力下,廢置的倉庫被改造成PUB及藝品商店,有煙囪的紅磚動力工廠則改為高級餐廳與劇場,而那些恐龍骨骸般的機械廢墟,則被保留做為都市發展過程的證據,同時也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

如今克里夫蘭的市民,每天一下班,人們便可以很快的湧向河谷地帶,在河岸邊啜飲冰涼啤酒、聊天,享受一天中難得的輕鬆,也可以搭乘水上計程車,來往兩岸各個據點,或駕遊艇在河上穿梭,逍遙而自在;有些人就在此地舊倉庫改造成的個性餐廳享用晚餐,餐後再到舊發電廠劇院中,欣賞舞台劇的演出。精彩的生活風格使得克里夫蘭市河谷地帶成為全市的精華地區,連外來觀光客都指名要到此參觀,這幾年市府更規畫了輕軌路面電車路線至此,讓市民與觀光客更容易前來此地活動。

在克里夫蘭市河谷中,遊客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那種居民與河流共同成長的甜美經驗,河流與歷史建築同時也承載了許多人成長的記憶與情感;即使是廢墟般的醜陋工業遺跡,也值得保留,做為見證都市成長過程的證據,也為整座都市塑造出不同凡響的個性景觀。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1963年生於台北,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於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的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十多部書,並帶動國內「建築旅行」的風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